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公示公告 > 公示栏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5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2015-05-13 10:0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一、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构概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含公务员局、外专局)内设机构27个职能处室,共20个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9个。主要职责:就业工作,社会保障工作,人才工作,人事工作,工资福利工作,劳动关系调整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共有编制2138人,其中:行政编制333人,参照公务员编制348人,事业编制1457人;实有在职职工1751人,离退休人员695人。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持续实施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工程。确保完成就业目标任务,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强化人力资源支撑保障,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二是持续深化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发挥牵头督导作用,积极推进抓项目建设,切实提升培训效能,加强培训管理服务,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深化技工院校改革。三是努力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和扩面征缴行动,加强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深化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改革,改革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全面推进工伤保险制度建设,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四是稳妥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五是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体系。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六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工作,加强博士后和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引智工作水平,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公务员制度建设,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圆满完成各项军转工作任务,促进人才资源优化配置。七是强化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推进“五险合一”,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5年收入预算6279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1905.2万元;缴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2343.2万元;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7898万元;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入)55万元;其他收入220万元;部门结转资金10369.2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5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3009.4万元,占20.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377.5万元,占7%;商品服务支出8420.9万元,占13.4%;项目支出36982.8万元,占58.9%。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2648.9万元,占30.2%;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4339.3万元,占10.4%;商品服务支出8075.8万元,占19.2%;项目支出16841.2万元,占40.2%。主要项目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项经费;公务员局专项经费;引进国外智力业务经费等。此外,部门参与待分专款主要有:中央养老金补助;基本养老金补助;2015年养老保险征缴专项奖励经费;省本级就业资金;博士后招收及安家经费;博士后获奖项目配套和重点项目启动经费;离休干部医疗经费等。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划分为:工资福利支出12648.9万元、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4339.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3161.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755.2万元。

2015年行政经费预算安排16660.4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完成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需要。

2015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2189.2万元,主要采购办公设备、办公耗材等物品,会议、培训等服务。

四、“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用较上年增加3.2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厅属学校2015年出国任务略有增加,总额不超省财政厅核定的“三公”经费控制数。

2015年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增加32.1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部分厅属单位的预计公务接待人次增加,总额不超省财政厅核定的“三公”经费控制数。

2015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增加218.5万元,主要原因是省财政厅自2014年起,将预算中厅机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8万元改为定额核拨,而预算系统的“三公”经费统计表中未统计该项定额数,2015年省财政更新预算系统,将定额核拨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纳入了统计范围。此外,因车辆老化也造成了维修费用略有增加。

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较上年减少72.4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厅无新增购买车辆的计划。

附件:

   附件1.部门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xls

   附件2.部门2015年财政拨款明细表.xls

   附件3.部门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