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增强诚信意识 共筑信用人社 > 工作动态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4-03-28 10:51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贯彻落实《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质量推进河南信用建设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方案 》,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信用意识,营造诚信氛围,深入推进人社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决定在全厅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年3月10日-2023年10月10日

二、活动内容

(一)集中学习宣传3月底前)

1.学习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法规政策(资料目录附后);

2.通过设置展板、发布视频等,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法规和我厅信用工作取得的成效;

3.举办社会信用建设工作辅导讲座。

(二)开展诚信实践(10月10日前)。

1.对骗取社会保险基金、人事考试、职称参评作弊作假及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等人社领域失信突出问题,各业务机构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有效治理。

2.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分类分级监管。

3.切实做好信用信息归集特别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

4.落实信用承诺制,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5.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信用管理培训,进一步营造诚信环境,提升信用管理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劳动保障监察局牵头具体负责宣传安排、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和资料收集等;厅机关各处室、单位具体组织集中学习和开展诚信实践活动。

(二)根据时间节点报送相关资料。各处室、单位将集中学习组织开展情况相关资料(324日前)和诚信实践活动相关资料(1010日前)先后均以简要情况介绍、1分钟视频或3张照片等形式送至劳动保障监察局。

(三)各处室、单位结合工作职责,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确保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联系人:史晓耀   电话:0371-69690012

 箱:1157205201@qq.com

附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学习资料参考目录

 

2023315

 

 

 



 

附件: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学习资料参考目录

(网上自行查阅)

 

1.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信用建设的重要论述

2.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信用环境系统性改革方案的通知(豫发改财金〔202339号)

3.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质量推进河南信用建设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方案(豫政〔202232

4.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20211110日,人社部令第45

    5.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07

6.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自202051日起施行)

7.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

8.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豫政〔201922

9.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人社部规〔20192

    10.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50

11.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

12.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的通知人社部规〔20161

13.其他有关诚信建设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