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农民工工资 > 工作动态
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
 
    来源:       时间:2024-01-30 17:47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下发通知,决定自2023年12月14日至2024年2月29日,在全省法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通知明确,通过专项行动,实现新收欠薪案件结案率和欠薪案件执结率均达到90%以上,超期未结欠薪案件结案率达到100%。
通知强调,要遵循公正、便民、高效的方针,制止和打击各类违法欠薪行为,要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整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畅通立案通道,方便农民工当事人就近立案;要公正高效办理案件,保障有理的农民工获得胜诉权益;要加大调解化解力度,实质性解决欠薪问题;要穷尽执行手段,强化执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惩处恶意欠薪,果断动用刑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加大司法救助,依法采取缓、减、免交诉讼费及支付救助金等措施;要加强诉源治理,持续将建工领域整治转包、违法分包等乱象作为根治欠薪的着力点;要加强协调联动,着力构建根治欠薪的多方联动机制;要加强做好舆情监测,切实掌握做好网络舆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
通知要求,成立行动领导小组,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从组织上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建立欠薪案件台账,列明案件所处阶段、涉案人数、涉案金额、审限等信息。加强督导检查,对案件办理不及时、工作疲沓导致矛盾纠纷激化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