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河南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扎实推进——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8-07 10:50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编者按:8月2日,《中国组织人事报》首版刊载文章“河南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扎实推进——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从“锻造干部队伍、提升人社服务质效、打造人社服务品牌”三方面报道了我省人社系统推进行风建设的经验做法,现予以转载。

  河南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扎实推进——

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达到99%;32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530个社保事项实现“全豫通办”;40余个人社高频事项接入省政府“豫事办”APP;在2022年度人社系统练兵比武全国在线比试中斩获二等奖……

  一个个数字,见证着河南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以来的变化,映射着全省人社干部上下同心、求真务实,打造人民满意的人社服务的初心。

  近年来,河南聚焦群众关切,倾听群众心声,把群众的点滴小事当成心头大事,用“燕子垒窝”的韧劲、“蚂蚁啃骨”的钻劲,治痛点、疏堵点、破难题。随着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服务模式日益改进、服务手段持续创新,河南人社服务质效显著提升,企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打基础、提能力、转作风,锻造干部队伍

  3月24日中午,李大爷来到省人社厅行政服务大厅办理跨行省直单位社保卡,本以为临近下班,当天肯定办不完,没想到,即办窗口工作人员耐心询问相关事项,迅速审核材料,坚持为李大爷办完业务才下班。“速度快、态度好,真正为老百姓解决困难!”对这次办事体验,李大爷连连称赞。

  正行风、树新风,队伍建设是基础。群众口中的新体验,是河南省人社干部提能力、转作风的真实写照。“行风建设开展以来,我们总体部署、统筹推进,坚持党建引领,通过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推动人社服务提质增效。”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统一思想认识入手,河南成立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省本级的第一责任、市县人社部门的主体责任、各级人社服务大厅(窗口)的直接责任,按年度制定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方案。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省人社厅带头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通过打造一批服务优质、学习争先、业务出彩、作风务实、支部过硬的“五星”党支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形成行风建设工作合力。

  经办流程快不快,服务态度好不好,企业群众办事还有哪些堵点痛点难点?为进一步查找人社政策和服务短板,河南在全省人社系统开展“全员走流程、业务全覆盖”活动,各级人社干部深入基层,全流程模拟群众办事,对人社业务全面“体检”,切实解决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今年3月,省社保中心副主任代克会走流程时发现,工伤医疗费非联网结算业务经办效率不高,“即使在线上上传了相关材料,群众也要再送一趟纸质材料。”找到问题后,代克会召集经办人员和审核专家反复研讨,广泛征求地市及相关部门意见,最终明确已在线上提交申请并上传有效材料的,无需再报送纸质材料。“流程简化了,办事效率大幅提高!”企业群众纷纷点赞。2023年上半年,河南各级人社干部走流程8600余人次,帮助企业、群众解决疑难问题1600余项。

  为推动人社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人社干部业务能力,河南线上线下两手抓,大力培养“会学、会谋、会写、会讲、会干”的“五会型”干部。

  线下,通过举办人社业务大讲堂和专家辅导讲座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前不久,新郑市人社局组织了一期社保业务培训,一线岗位人员和企业社保科、社保综合科等窗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结合近期业务经办中遇到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现场解答问题17个,登记疑难待解问题4个。“一线人员‘抛题’,骨干团队‘开方’,这种一问一答的方式效果特别好!”培训结束后,大家收获满满。

  线上,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引导干部职工参与“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在线学习答题,营造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氛围。“以前业务不熟,面对群众经常手足无措,不得不求助老同事。通过练兵比武,现在我不仅能回答群众咨询的问题,还能提出最佳解决方案!”看到自身变化后,商丘市民权县行政服务中心人社窗口工作人员王博的学习劲头更足了。

  2019年以来,河南人社系统坚持以比促学、以练促用,累计发动干部职工5.8万余人开展练兵比武活动。2022年,在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中,河南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

  随着练兵比武的扎实推进,一批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人社服务标兵逐渐涌现。参加完全国赛,平顶山市宝丰县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王增恩成了县里有名的“人社业务通”,不少群众办事点名找他;开封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郭巧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凭实力成为河南省创业培训学科建设带头人、国家级创业培训师;开封市兰考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金良带头学、带头练,锻造了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

  头雁领航变成群雁齐飞。如今,越来越多“知识通”“一口清”的业务能手走上河南人社服务一线,在为民服务的路上发光发热。

  规范化、智慧化、人性化,提升人社服务质效

  曾经,由于办理事项不集中、数据信息不共享、办事指南不清晰,群众办事很不方便。现在,省里建立了通办标准,人社业务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企业群众惊喜地发现:证明少了、办事快了、体验好了!

  人社业务点多、面广,标准化是推进人社服务规范运行的根本途径。行风建设开展以来,河南聚焦人社业务关键环节,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颗粒度”拆分,省市县三级统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办理结果等32项基本要素,制定“三级三十二同”标准化规范。同时,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定标准化的告知承诺格式文本,不断推进人社政务服务快办、易办。

  事项标准化、经办规范化、数据“跑腿核验”,政务服务越来越便捷高效。在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综合受理专区,郑中国际学校人事工作负责人孙燕正在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窗口前办理业务,“以前办退休要跑五六个地方,特麻烦,现在只用来这一个窗口,填一张申请表单,全程办下来也就20分钟。”顺利办完业务后,孙燕在评价器上按下了“十分满意”。

  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网上办、掌上办、随身办……人社服务能力不断攀升,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贯穿全程,为提升人社服务质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提起信息化带来的变化,中国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才交流中心个人档案业务窗口经办人员郭力宁感触很深,最近不少人打电话咨询如何办理档案转出,郭力宁告诉他们在网上办理非常方便,线上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档案直接邮寄到指定地点,“过去大厅乌泱泱好多人,每个人手上都提着大包小包的材料,现在涉档业务都能网上办,来大厅的人越来越少了!”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综合受理专区负责人冯海宝也有同感,“现在大厅日均接待人数比之前少了一半多,信息化为人社服务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通过建设人社综合信息系统管理平台和省级集中业务经办系统,打造全省人社技术支撑体系,河南归集全省就业、社保、社保卡、职业培训等22个信息系统611.62亿条数据,依托河南省政务数据共享平台、人社部协同平台,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业务数据共享,实现人社信息数据“应集尽集、互联互通”。

  办事能不能再方便一些?服务能不能再人性化一些?政策享受能不能再及时一些?为给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人社服务,河南从健全服务体系入手,不断加强基层人社服务网点建设——

  打造“社银合作”便民服务网点。走进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专区”几个大字引人注目,社保业务柜台前,几名市民正在办理业务。“去一趟社保大厅坐公交车得45分钟,现在家附近的银行网点就能办业务,太方便了!”办事群众宋梅珂笑着说。目前,河南已有6004个银行网点可以办理社保卡业务,1750个网点提供“社银一体化”服务,362项社保业务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办。

  将人社高频业务向街道、社区下沉。在郑州市中原区林山寨街道农业银行社区,劳动协管员闫霞正忙着给前来咨询社保业务的居民答疑解惑。“这一会功夫就来了两个咨询社保业务的居民,大伙儿不用再专门跑去社保大厅,有啥事随时都能过来。”自从社区有了社保柜台,闫霞明显感觉和群众的关系更近了。

  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精准化服务为目标,随着河南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进一步推进,人社服务持续推陈出新,焕发崭新气象。

  解难题、办实事、优环境,打造人社服务品牌

  走出新郑市政务服务大厅,郑州健泰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长舒一口气,“没想到当天就能拿到经营资质,人社部门真心给企业排忧解难,为优质的人社服务点赞!”

  人社工作为人民。近年来,河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行风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持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环境,打造便民利企的人社服务品牌。

  由于经营地址为拆迁安置的临街商铺,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房东、村委会都无法提供郑州健泰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需要的产权证明。人社专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联系相关业务部门,多方协调后及时解决了问题。“从前期资质审批到后期运营服务,我们会一直在企业身边,咱就是企业的‘娘家人’。”新郑市人社局行政审批科科长笑着说。

  为及时给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省人社厅创新开展“三包三联”活动,明确厅级干部包省辖市,联系重点行业;处级干部包县(市、区),联系产业集聚区;科级干部包乡镇(街道),联系特色产业链。“省人社厅的干部经常上门,得知我们有用工缺口,短短3天就帮忙招了600多人,解了燃眉之急,这样的服务真不错!”三贤(鹤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国栋竖起大拇指。

  企业发展离不开包容有序的营商环境。焦作市人社局针对人社领域易发多发问题,提前梳理违法风险点,建立指导提醒机制,定期举办人社法规流动课堂,深入企业、工地宣讲,获得了企业群众一致好评。“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目的就是让企业‘知法不违法’。”省人社厅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在全省人社系统开展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制定行政执法“四张清单”,规范8种不予处罚、3种从轻处罚和3种减轻处罚的情形,以法治护航良好的营商环境。

  强作风、优环境,必须紧盯就业这项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了拓宽灵活就业渠道,今年4月,禹州市智惠零工市场正式启动,求职登记、岗位发布、政策咨询……各种就业服务应有尽有。“希望能打造一个用工放心、就业安心、群众省心的便民服务平台,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就业需求。”智惠零工市场负责人、禹州市人社局职业介绍所所长郭彦伟说。目前,智惠零工市场已有4800多家企业、5万多名用户注册。

  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是破解就业难题的重要一环。“‘雁归来’工程实施后,返乡创业的人才越来越多!”信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许远良笑着说。听说信阳市淮滨县豫新返乡创业园区有很多优惠政策,在浙江开工艺厂多年的祝孟乾决定回家乡发展生态农场,“人社局不仅给批了50万元的免息贷款,还提供创业培训和技术指导!”今年以来,河南新增返乡创业12.33万人,带动就业68.72万人。

  针对结构性就业矛盾,河南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省人社厅带头到97所技工院校调研发展难题,提出破解方案,通过推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专项,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提质升级深度融合,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成就技能的社会环境。今年已开展技能培训252.2万人,新增技能人才(取证)222.97万人。

  行风建设没有终点,为民服务永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继续拧紧行风建设的发条,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行风建设抓深入、抓具体、抓实在。”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孙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