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建议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建议 
标  题:  关于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96号建议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年07月28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8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3〕91号
失效时间:  
关于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96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购买临时工泛滥与非公职人员吃空饷问题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根据办理分工,您的建议由我厅和省财政厅分别会同省审计厅研究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就您建议的关于劳务派遣管理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等人社工作方面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劳务派遣管理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劳务派遣暂行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明确了劳动合同用工是我国企业的基本用工形式,劳务派遣用工是劳动合同的补充形式,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使用因此,用工单位在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时候,只能在上述三性岗位上使用。针对您在《关于解决购买临时工泛滥与非公职人员吃饷问题的建议》提出的劳务派遣用工的建议,我们将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年度报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双公示三项制度,聚焦突出问题,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面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管理,着力构建依法用工、守法经营、管理规范、诚信服务的劳务派遣用工秩序,切实维护被派遣劳动者合法权益一是落实年度报告制度。按照《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规定,劳务派遣单位于每年331日前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提交上一年度劳务派遣经营情况报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法对劳务派遣单位提交的年度经营情况报告进行核验,对劳务派遣单位的经营资质和从业状态进行监督,将核验结果和监督情况载入企业信用记录,并在网站上公布核验结果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2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加强内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协同监管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对劳务派遣单位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配合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劳务派遣依法申请行政许可情况、 年度劳务派遣经营报告情况和依法开展劳务派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协同监管机制,加大对劳务派遣企业日常巡视检查和联合专项执法等,努力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重点对国家政策法规已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劳务派遣的重点行业、特殊岗位和特定人群,要求劳务派遣单位和用人单位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与劳动者建立直接劳动关系,不得采用劳务派遣用工形式。国家明确规定劳务派遣用工不得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购买主体不得借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用工,不得将人员招、聘用,以劳务派遣方式用工等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对于此前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用工的做法,应严格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予以整改。三是落实双公示制度。按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要求,及时做好劳务派遣行政许可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劳务派遣行政许可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的监管力度,营造劳务派遣单位依法派遣、用工单位规范用工的良好环境。指导全省各地贯彻落实省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全省劳务派遣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推进劳务派遣事业有序健康发展。

同时,我们也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深入县(区)及以上全省各级行政便民服务大厅针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专项调查研究,逐步取消非事业编临时人员派遣用工。

二、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

(一)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聘任及减岗备案工作。吃空饷,是指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不做事或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等待遇以及离休、退休、退职人员的家属、遗属等直接或间接从单位、财政或社保经办机构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养老金等行为。我厅对人员调动、岗位首聘及人员减岗等相关备案工作进行严格审核。一是依托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平台对人员调动、聘任、晋级等流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做到事业单位人员进出有据可依、有迹可寻。二是严格备案要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首聘应上传公开招聘录用通知单、入减编通知单、单位聘任文件、职称证书等相关个人材料,做到入库人员有编有岗,杜绝非在编人员吃空饷问题。

(二)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备案工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合格及以上档次人员可晋升薪级工资待遇。我厅将年度考核备案工作纳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平台,将考核备案与事业单位人事岗位库数据同步。事业单位从平台发起年度考核备案流程,申报备案的在编在岗人员系统标记为蓝色,申报备案的不在事业单位岗位库的人员标记为红色,在考核当年后半年退休的已减岗人员,可上传退休文件、社保材料等依据进行手动添加考核备案。我们用信息化平台的便利,杜绝事业单位利用年度考核给不在岗人员晋升薪级工资的吃空饷行为。

持续做好事业单位吃空饷常态监管、长效防治工作。有效防止和杜绝吃空饷现象发生,根本在机制,关键在责任。近年来,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 河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关于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指导意见的通知》(豫人社办〔201753号)要求,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巩固集中整治工作成果,实现了防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防范和遏制了事业单位各类吃空饷问题。采取措施主要有:一是实行常态化管理。常设公开电话和邮箱,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格落实月报告制度、跟踪督导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适时开展不定期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核实处理发现的问题并督办到底,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问题查实的启动执纪问责机制;二是建立完善人员(变动)信息共享衔接机制。编制、人社、财政、纪检、审计等部门根据干部人事管理权限和各部门业务性质,上下游部门和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及时通报、互通互联、动态监管,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人员流动进、管、出全流程管理;三是严肃工资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包括离岗人员、新调入人员工资审批、病事假、被采取强制措施和受处分、退休等人员等工资执行纪律,杜绝吃空饷问题发生。

三、关于审计监督

省审计厅按照领导批示要求,针对人大代表建议,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结合正在实施的省辖市委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审计、省直单位预算执行等项目,采取现场审计的方式,对各市县及有关部门购买临时工非公职人员吃空饷等问题予以关注。同时在谋划2024年审计项目中,将解决购买临时工泛滥与非公职人员吃空饷问题作为重点关注内容。二是结合我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开展的工资津贴补贴专项检查,积极与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对上述事项予以关注。三是研究起草《河南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 推动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政策落实的工作措施》并报送省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工资财力保障、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等审计重点。

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在日常审计监督中加大对购买临时工泛滥与非公职人员吃空饷等问题的关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审计理念、理清工作思路,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风险,充分发挥审计服务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二是加大审计力度。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收支情况等审计项目中,对购买临时工等预算安排、资金支出情况予以重点关注。同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安排专项审计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注重工作统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推动解决购买临时工泛滥与非公职人员吃空饷问题标本兼治。

专此答复,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72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