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建议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建议 
标  题:  关于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10号建议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年07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07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3〕61号
关于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10号建议的答复

您好!

您在省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千方百计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里就业创业工作的关注。结合人社部门职责,汇总教育部门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乎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依然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人社部门靠前发力,与教育部门协作配合、同向发力,突出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方向共同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系列“职”在河南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全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开展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104场,开展就业政策宣讲活动 289场,提供各类岗位898022个,193428人达成初步就业意见。   

3月份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们着力推动高校毕业生“1+1+1+N”政策举措。拟定了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323”计划,分解了今年企业吸纳30万、公共部门招录20万、灵活就业自主创业30万的任务;427日,召开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王凯出席并讲话;427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2023年河南省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并会同教育厅印发《河南省高质量充分就业示范高校(院系)创建工作的通知》;举办N个以“职在河南”为主题的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421日,首场线下招聘活动共有45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现场招聘,提供岗位1.6万个。接下来,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力在拓宽就业渠道上提出针对性政策举措和工作安排。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好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支持行动,加大援企稳岗、就业补贴、担保贷款等政策实施力度,用心开展“三包三联”活动,不折不扣的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充分发挥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鼓励国有企业履责扩招,尽可能的增加招聘计划,安排不低于60%的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要摸清事业单位空岗结构,做好基层就业项目计划招募,加快考试录用进度,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机会。针对越来越多毕业生从事主播、博主等灵活就业新趋势,要宣传实好社保补贴等政策加力推进灵活就业权益保障和职业伤害试点,保障好灵活就业毕业生的劳动权益认真开展青年创业服务支持行动,为创业毕业生免费提供培训支持、场地支持,落实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为他们创新创业赋能。

二、助推就业能力提升。开展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将有培训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全部纳入职业培训服务,扩大青年职业技能培训规模。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切实解决我省区块链、生物科技、精密仪器仪表制造、交通运输、邮政快递等行业评价取证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开展就业见习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实施十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进一步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扩大见习补贴范围,提高见习补贴标准开展国家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带动提升见习水平

三、强化优化就业服务。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23年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举措,运用好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推进实施“直补快办”、打包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政策落实。认真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在岗位精准筛查上下功夫,加密加大招聘活动的频次力度,持续擦亮“‘职’在河南”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品牌加强与教育部门数据共享与衔接,纳入实名制就业服务系统的未就业毕业生精准落实131”服务。做好毕业生档案接收转递等工作,向相关单位提供档案查询、政审考察等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在区域流动、职业转换中提供便利。

四、抓实抓细兜底保障困难毕业生帮扶,检验者人社工作的底色和成色,务必要尽早部署、持续跟踪、落到实处。确保毕业学年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严把政策关、管理关和审核关。依托“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建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台账,依托失业登记信息系统、求职登记小程序等建立失业青年实名台账,完善联系方式和就业需求等基本信息,落实“一人一档一策”结对帮扶举措。对通过市场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利用公益性岗位等予以兜底安置。要加强就业权益保护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类就业歧视依法严肃查处“黑中介”、虚假招聘等违法行为。确保困难毕业生帮扶就业率高于面上平均水平。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整合优化各方资源,落实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集中力量挖掘就业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做好困难托底帮扶、强化就业观念引导助力他们高质量充分就业。

衷心感谢您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3年7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