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提案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提案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037号提案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2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3〕23号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037号提案的答复

您好!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您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强化保障机制助力青年学子高质量创业的提案,由我厅和省教育厅、共青团省委分别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就提案中有关人社工作方面的内容回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学子创业工作,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创业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

一是持续优化政策措施。配套出台《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豫政〔202218号),明确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除中央补助外,由省与市、县级按照1:1的比例分担。符合条件的青年学子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进一步促进青年学子创业。

二是是营造良好创业环境。针对创业的各个环节,打造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营造良好创业生态。培育市场主体,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创业意识及创业能力。搭建孵化平台,形成以国家级和省级为主体、辐射带动全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孵化体系。开展各类服务,依托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团创业导师,为创业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举办豫创天下创业大赛等活动,营造创业创新氛围。

下一步,我省将联合发改、教育、工信等部门出台《河南省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方案》,实施创业主体培育计划。开展高质量充分就业示范高校(院系)、高质量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创建,增强高校及社区就业创业工作保障力度,夯实创业主体培育基础,提升就业创业工作整体水平。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梳理发布大学生创业政策清单,开展创业训练营、创业加速营、创业实训等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意设计成果落地转化。支持就业困难人员创业,鼓励发展夜经济、后备箱经济、网络直播等特色经营,引导其创办投资少、风险小的创业项目。支持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来豫创业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申报中原英才计划相关项目。

再次感谢您对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支持!请您今后继续挂心支持我厅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362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