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提案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提案 
标  题:  关于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827号提案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2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3〕29号
关于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827号提案的答复

您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扶持中小微企业促进经济发展的提案由我厅和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分别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就提案中有关人社工作方面的建议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企业用工保障作为保居民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中小企业纾困帮扶,优化企业用工服务,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2022年,提请省政府印发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16条,加大社保降、缓、返、补政策支持力度,出台《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化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若干举措》,全年为全省市场主体减征失业保险费42.51亿元、工伤保险费1.25亿元,为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24.82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0.69亿元,惠及企业15.91万户。

今年以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完善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措施,提请省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的通知》(豫就业组〔20231号)落实省政府支持企业春节稳岗稳产黄金6为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放奖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三包三联活动,结合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安排部署,省级人社部门厅级干部包地市,聚焦督导就业创业政策落实、重点企业用工保障、高质量充分就业示范创建相关情况;同时,联系重点行业。省级人社部门处室负责人包县(市、区),并联系一个产业集聚区;市级人社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包县(市、区),并联系该县域特色产业链。市级人社部门的就业、培训、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县级人社部门科级干部包重点企业,并担任人社服务专员,联系涉及用工保障的相关部门(机构),确保包到产业链、包到企业、责任到人。鼓励各地组建招工服务专班、招工小分队等,为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用工招工服务。完善重点企业用工保障三个清单,主动了解企业员工总数、缺工人数、空岗结构等情况,形成用工需求清单;积极对接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及时研究并推动解决,形成问题解决清单;以省辖市为单位,定期梳理并动态更新惠企纾困、用工保障、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政策,形成人社政策清单,通过人社服务专员及时推送企业。省财政投入950万元建成河南终身职业培训平台,同时遴选16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优质平台,面向中小微企业职工提供24小时线上培训服务。

下一步,我厅将以三包三联活动为抓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强化一对一定点服务,一企一策”“一厂一案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确保省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用工得到优先保障。扎实做好常态化企业招聘用工服务,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10+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通过上政策宣讲、直播带岗空中宣讲”“视频面试等形式搭建企业和劳动者高效对接平台。优化涉企事项办理服务,大力推广直补快办”“免申即享模式,对重点企业员工招聘、参保缴费、档案转递等事项打包办、提速办,促进企业稳产增产、达产达效和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助力。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请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厅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362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