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网络文明宣传专栏 > 个人品德
六旬老人捐赠十几万株树苗花苗,为家乡披上绿装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3-06-07 10:32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冬天将树种子埋在土里冬眠,来年春天发芽出土再移栽到暖棚里,等待小苗成长到15至20公分以后再移栽到大地,施肥,浇水,定期呵护……1959年出生的张海清,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锡林大街东胜社区的居民。7年间,这位老人捐赠自己种植的树苗和花苗十几万株,以微薄之力为家乡披上绿装。

张海清。资料图片

  辛勤播种绿色,无私装扮家乡

  一大早,张海清还像往常一样,在他的园子里悉心照料着他的小树苗,为树苗松土、清理杂草。张海清说,这块地以前是一个垃圾处理厂,他用了近两年时间将这片地清理平整后,才有了如今的一片园林。在这片几百平方米的空地上,种植了杨树、柳树、榆树、山核桃树苗。树苗粗细不一,细的直径两三厘米,粗的直径约六七厘米。在种下树苗的那一刻,张海清就萌生了全部捐赠的想法,即便日子过得再拮据,也依然坚守着当时自己的初心。2021年4月,经过精心培育,树苗到了出土的时候,张海清将树苗全部通过政府捐赠锡林浩特市植物园。

  2017年至2020年的4年间,张海清还向植物园捐赠万寿菊、小丽花等花苗10万余株;2020年4月,他为锡林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捐赠花苗1000余株;2020年6月,他又向28所学校、6所幼儿园捐赠花苗20000余株。

  去年冬天,张海清又从老家购买杏核、山核桃种子,今年春天发芽出土移栽到暖棚里,等到明年春天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期,会将这些树苗也捐赠于美丽的锡林湖,让锡林湖的湖畔再增加一抹绿色。

张海清在给树苗去掉多余枝叶。资料图片

  勤劳双手不停,公益之心不止

  2021年,雨水频繁,张海清所居住的平房区每到下雨季道路泥泞,出行困难。有一天大雨,邻居家无人,雨水倒灌,张海清二话不说,拿出自家的水泵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冒雨为邻居家抽水,一直到夜间10点。张海清说:“远亲不如近邻,只要我能帮得上忙的,就愿意为大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冬天,张海清不是很忙的时候,还会抽空做扫帚并全部捐赠出去。2016年6月18日,他为锡盟儿童福利院捐赠大扫帚15把;2018年11月向环卫机构捐赠大扫帚20把;2019年11月,为锡林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捐赠大扫帚15把;2021年6月18日,为锡林郭勒盟社会福利院捐赠大扫帚15把。

张海清在给树苗浇水。资料图片

  张海清向植物园、特殊学校、敬老院等捐赠树苗及花苗长达7年,累计十万多株。当被问及捐赠的初衷时,张海清言辞恳切地说:“只要能让孩子们在一个有益身心发展的环境中长身体、增才智,这些事情不算啥,只要学校需要,我还会尽力的。”朴实的话语透出对孩子们成长的殷切关心之情。他说:“我要把我的一切精力都献给社会,献给党,献给人民,我要继续努力为咱们锡盟的父老乡亲们多做点好事,等我干不动那天,会让我的姑娘、女婿,让他们把这个公益事业继续做下去。”

  张海清是默默无闻的“小人物”,但他用真善美温暖着社会。他又是值得人敬仰的“大人物”,因为他就是一道光,点亮生活中的平凡和伟大。(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年第四季度

张海清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