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丁同民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2023-07-20 08:35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7月19日,厅党组书记、厅长丁同民以“坚持政治属性 注重人文关怀,切实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为题,为厅离退休干部党员代表讲专题党课,厅二级巡视员郝银主持会议。

  丁同民说,厅党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坚持从政治和历史的高度来看待老同志、看重老干部工作,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

  丁同民指出,提升政治站位,拉高工作标杆,高质量推进全省人社工作要坚持优服务,全面加强系统自身建设。通过打造“五型机关”,力争使人社系统模范机关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提升干部能力,锻造“会学、会谋、会写、会讲、会干”的“五会型”干部。开展“三包三联”活动,集全厅、全系统之力促进高质量就业和治欠保支等重点难点工作。强化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坚持惠民生,全力推动人社工作开展。做到“着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着力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着力提升“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质效、着力优化事业单位发展宏观政策、增强人才汇聚能力、着力壮大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加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五个着力;要坚持促发展,有力服务全省中心全局。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帮助企业纾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要坚持争出彩,努力实现工作取得新提升。鼓励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围绕“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上台阶、全省工作有作为、全国位次进前列”,提高人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省厅将以2023年全省人社工作“十个专项”为抓手,以拼抢的精神状态,“优服务、惠民生、促发展、争出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贡献强劲的人社力量。

  丁同民强调,要坚持系统化一体化协同化推进,深学细照笃行,以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运用党组会第一议题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专家授课辅导学、读书班研讨交流学、“人社干部主题教育论坛”互相启发学等多种形式,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理论学习的实效落实到指导实践上。小切口做好大文章,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人社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调查研究的实效落实到解决问题上。克难攻坚求实求效,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坚持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促进,切实把推动发展的实效落实到推进人社工作上。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深入检视“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把检视整改的实效落实到补短板、锻长板上。常态长效抓长抓常,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通过健全制度机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丁同民表示,下一步厅党组将坚持工作理念上系统性谋划、方式方法上一体化推进、攻坚克难上创新性突破、具体举措上具象化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持续抓实重点举措,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能力本领;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实践导向、结果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从严从实抓检视整改,确保真抓真改、见行见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老干部工作,丁同民强调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思想自觉。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尊重关心爱护老同志。二是进一步强化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担当。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意识。抓好理论学习,打牢为老同志服务的思想基础,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本领。提升工作能力,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老干部工作政策选编》等,严格执行各类费用发放标准,落实好老干部“两项待遇”;注重提升老年心理学、医疗保健等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保障的专业性。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把老同志最关心、最操心、最烦心的事情办好。三是进一步落实服务老干部的务实举措。以精准服务为理念,重点关注独居、常年住院、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要组织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仪式和荣誉退休仪式,引导老同志感受崇高的政治荣光,珍惜荣誉,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离退休党员代表王金法、张磊作了发言。厅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处和省社保中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处负责同志针对离退休老同志关心的养老保险待遇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解读。

  厅离退休党员干部代表、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豫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