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提案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提案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079号提案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2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3〕46号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079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超千亿级硅碳新材料产业提案”收悉。根据办理分工,您的提案由我厅和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分别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就提案中有关人社工作方面的建议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对我省硅碳新材料产业的热心关注您的提案站位高、很中肯,具有前瞻性建设性,提案深入剖析了当前我省硅碳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围绕成立硅碳产业研究院吸引更多硅碳新材料产业高端人才等方面提出了项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建议客观务实,对我们加强硅碳新材料领域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近年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部署要求,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以承办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为契机,着力搭建引才育才载体,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提升人才服务质量,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系统升级人才发展政策体系

2022年,为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我省出台了1+20”一揽子人才政策,其中,我厅研究制定了《吸引博士后等青年人才来豫留豫工作行动方案》《潜力人才筑基行动实施方案》《河南省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安置实施细则》《河南省事业单位招才引智“绿色通道”实施细则》河南省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实施细则》等5个政策文件,对标人才工作发达地区工作理念和政策措施,聚焦我省人才政策吸引力不够强、人才保障不够有力等问题,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保障等方面对现有人才政策进行系统升级、全面优化,形成涵盖各领域、全周期的人才政策闭环链条。围绕政策制度供给“最先一公里”和政策服务落实“最后一公里”两头发力,聚力营造一流人才生态,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

(二)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集聚机制

1.持续办好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18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们连续举办了五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聚焦河南重大战略、新兴产业、重点行业等人才需求,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相结合、线下引才与线上招聘相结合,面向海内外大力延揽高层次、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团队),持续推动高质量人才项目合作和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广泛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和各方专家智慧,走出了一条中部地区提升引才规模质量、强化创新引领发展的聚才汇智之路。5年来,大会累计引进各类人才23.9万人,其中硕士、博士以及副高以上职称人才超过10.9万人,通过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现场办理入职手续超过1.9万人,落地人才合作项目超过2000个。大会的品牌影响不断扩大、规模效应日益显现、载体作用愈发突出、引才成效持续提升,充分展示了河南广纳天下英才的诚意,树立了河南开放包容进取形象,成为助力中原出彩的靓丽名片。

2.进一步完善引才聚才措施。一是入实施省特聘研究员制度。采取项目引才、柔性引才方式,面向海内外延揽了61杰出人才来研发创新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创新人才(团队),提升了我省科研机构整体研发水平,形成人才、团队、平台良性互动的一体化人才引育机制。二是加大博士后招引力度。不断加强博士后工作平台建设,共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1个,工作站236个(含分站62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45个,累计招收博士后8572人,在站博士后5322人

3.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一是统筹实施重点人才培育项目。开展了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等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三级上下衔接、结构合理、梯次递进的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体系,高层次人才规模不断扩大,培养支持成效不断提升。二是加强人才项目资金支持。增设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中原技能大师、中原青年博士后创新人才遴选项目,对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中原技能大师项目的入选者给予100万元支持经费,对中原青年博士后创新人才项目的入选者给予50万元支持经费,专项用于自主选题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支出三是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展分类分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实施高级研修项目、急需紧缺人才培养项目、数字技术工程师项目及各类岗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开展大规模的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全省每年参加继续教育的专业技术人员突破120万人。

(三)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

1.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在省级行政服务大厅开设人才服务窗口,开发并推广河南省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平台,通过窗口现场受理和网上平台受理相结合、阶段性业务集中受理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人才相关业务一次提交、一网通办、“一站式”办结和用人单位办事便利度、人才满意度“双提升”。

2.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保障。对当年出站后留豫来豫工作的博士后给予20万元安家经费补助。改革科技成果管理和转化制度,高校和科研院所转化科技成果所获得的收入,主要用于对完成和转化科技成果作出主要贡献人员的奖励和报酬,以及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不受所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不作为核定下一年度绩效工资基数。鼓励地方政府采取新建、改造、租赁、购买等方式,多渠道筹备人才公寓,为高层次人才和博士后等青年人才、潜力人才来豫、在豫工作提供安居保障。

3.科学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突出创新价值、能力、贡献导向,从岗位职责、能力水平、工作业绩、学术道德、科学精神等多方面综合、全面评价人才。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奖励补贴、薪酬待遇、税收优惠、医疗社保、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支持政策和待遇。

二、下步打算

)大力引进急需紧缺和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团队)

1.筹备举办第六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进一步加大线上引才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各类招聘活动,推进人才项目合作对接在更大范围内试点“政招企用”“省招市用”等新模式,支持企业打造“人才飞地”“离岸创新中心”。统筹推进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豫商豫才回归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升,吸引更多层次、创新型人才(团队)应用型技术人才来豫创新创业。建立人才、项目跟踪服务和问效机制,贯通“需求征集—信息发布—定向推送—人岗匹配—成效反馈”各环节,切实提升办会成效

2.开展省特聘研究员海外人选选聘工作。开展省特聘研究员海外人选选聘工作,重点支持“三区”、“三院”(省科学院、农科院、社科院)、省实验室、“双一流”建设和创建高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国家级、省级科研创新平台,采取项目引才、柔性引才等方式,每年面向全球引进10名杰出人才来我省研发创新建立长期、深度合作,推动我省科研机构研发水平快速提升。

)持续完善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梯次培养体系

1.坚持以人才集聚推动产业集聚,加快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更大力度实施“中原英才计划”等重大人才项目,完善政府特殊津贴、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培养体系,提高各类人才支撑引领产业创新发展能力。

2.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展分类分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实施高级研修项目、急需紧缺人才培养项目、数字技术工程师项目及各类岗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开展大规模的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推动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3.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力争全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200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0万人。优先支持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落实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互通互转制度,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有力平台。鼓励企业设立技能津贴、特聘岗位津贴、班组长津贴、带徒津贴等,支持高技能人才在岗位上发挥技能、攻关创新、管理班组、带徒传技。

)着力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生态环境

着力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反应灵敏、责任清晰的人才政策落实机制。推动全方位落实高层次人才的奖励补贴、薪酬待遇、税收优惠、医疗社保、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出入境和居留便利等优惠待遇。优化“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推行人才服务事项线上办理、限时办结,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努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让优秀人才真正能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活

(四)引导人才智力助力产业发展

拓宽柔性引才渠道,聚焦我省重点行业、新兴产业、重大战略对人才需求,组织开展知名专家、博士后、留学人才产业集聚区、创业孵化园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进行技术推广、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切实解决困扰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带动该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2023年6月2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