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提案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提案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455号提案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2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3〕42号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455号提案的答复

提出的《关于破解人才瓶颈 赋能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感谢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关注。正如提案所指出的,当前乡村振兴仍然存在“空心化”“老龄化”“引人难”“用人难”“留人难”人才下沉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乡村人才政策仍需细化,更接地气根据办理分工,您的提案由我厅和省农业农村厅分别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就提案中有关人社工作方面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当前人社部门对乡村人才振兴的支持情况

(一)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一是完善就业优先政策。把农村劳动力纳入重点就业群体,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持续促进农民就业增收。202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省直相关部门针对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方案”“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省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政策举措,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提供政策保障。二是精准提供就业服务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春暖农民工”等服务活动,办好“民营企业服务月”“金秋招聘月”等“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组织用工企业入乡村进行招聘,为农村劳动力免费提供“即时快招”服务。完善省际劳务协作机制,深化“1+6省际劳务协作联盟”,在豫籍务工人员集中输入地开展“豫见”系列活动,促进劳务对接常态化,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2021年以来,全省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21.15万人。三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持续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返乡创业培训等行动,2021年以来年均开展各类务农、农转、农创等培训80余万人次,为推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创新制定我省第一批21个农业生产技能评价规范,开展评价取证12万人次,长期困扰农民取证的工作难题实现突破。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围绕保障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重点培育“豫农技工”劳务品牌。2021年,我省在全国劳务品牌发展大会上代表人社系统作典型发言。

(二)坚持多措并举,支持各类人员返乡创业。一是政策驱动,强化扶持力度连续三年把支持农民工等各类人员返乡创业工作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十个专项”,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支撑。出台《关于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的通知》(豫政办〔202284号),完善政策扶持体系,优化多方联动工作格局,推动返乡创业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作用加强对返乡创业企业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实现基金投资项目91总投资规模105.33亿元、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3万余人。二是服务推动,提升工作效能。健全完善培训、孵化、辅导有机结合的创业培训工作机制,为返乡创业人员开展培训18.34万人次、辅导36.58万人次。开辟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为返乡创业人员发放贷款230.58亿元。连续三年举办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开展专家讲座、现场答疑、实地指导等专家服务活动。指导各地对接“省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成立市、县级专家团,支持专家下沉基层、深入企业开展实地服务。2021年以来,全省新增返乡创业45.11万人、带动就业193.84万人。三是示范带动,营造社会氛围。持续开展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创建活动2021年以来评定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20个、示范园区29个、示范项目51个、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项目100个,发放奖补资金7355万元。举办三届全省“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选拔“河南防水工匠”、濮阳“秸秆利用”项目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第一名。选树177名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使广大创业者学有标杆、干有榜样,极大提升了返乡创业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返乡创业者日益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三)坚持长效推进,引导人才向农村一线流动。一是完善“三支一扶”工作机制2021年,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河南省“三支一扶”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及4个配套性文件,目前我省已实现确保“三支一扶”期满合格人员100%解决事业编制,同时实现“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贴标准稳步提高,从原来的本科生600/月提高到2600/月,第三轮起还为满6个月人员发放一次性安家费补贴3000元。二是完善乡村人才评价工作机制。紧密结合我省农业实际,制定了县及县以下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评价标准新修订农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条件突出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实际工作中品德、业绩、能力贡献,农技推广等业绩的评价,从制度层面引导农业技术人员爱岗敬业、扎根一线、奉献基层,全省有800多人评审通过了农业系列副高级职称。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的通知》(豫人社〔202020)加大了基层职称评审政策倾斜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基层“绿色通道”政策三是开展专家服务乡村振兴活动。举办4期国家级、6期省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帮助基层解决瓶颈问题、培养骨干人才,带动人才、技术、成果、项目向基层一线流动。举办“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工作与乡村振兴”等10期乡村振兴主题高级研修班,为乡村发展培养急需紧缺人才

二、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提出的“完善职业农民培育机制”“引导返乡入乡创业创新”“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等相关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落实:

(一)加强对乡村人才的培训按照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安排部署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50万人。发挥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社会力量等培训机构的作用,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构建更加完善的就业能力提升体系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加强人力资源品牌建设,促进区域人力资源品牌的遴选培育、发展提升和壮大升级,让人力资源品牌成为检验技能培训质量的金标准、提高就业质量的硬抓手、服务十大战略的强支撑

(二)鼓励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按照豫商豫才回归工程的统一部署,持续完善“政策引导、培训辅导、服务提升、资金扶持”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全年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督促各地及时兑现各类税费减免、补贴资金、奖补资金和贴息资金,确保现有返乡创业政策落实到位。结合当前返乡创业新阶段、新形势、新特点加大对返乡创业的各方资源支持。一方面,着力解决融资难、用地难、人才招引难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关注返乡创业人员在住房补贴、就医就学保障、优先提拔使用等方面需求,营造更优的政策环境。评审认定一批省级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举办“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选拔一批“返乡创业之星”,推广一批返乡创业成功模式,宣传一批返乡创业先进典型。

(三)持续完善乡村人才保障机制一是深化“三支一扶”工作在招募精准化、管理制度化、服务精细化上下功夫,健全“三支一扶”人员跟踪服务培养常态化体系。开展典型人物进机关、进校园、云宣讲等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二是落实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倾斜政策持续推动落实《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的通知》(豫人社 202020号)中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倾斜政策及引导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政策;新修订的自然科研、工程系列部分专业职称评价标准中对长期服务乡村的专业技术人才给予适当倾斜。三是激励专业技术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全年开展7期左右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活动,对积极参加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的专家发放服务基层荣誉证书,充分发挥高层次专家服务基层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作用。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能,持续做好各项相关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请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厅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202362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