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提案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提案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257号提案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2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3〕41号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257号提案的答复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大力引导乡贤返乡创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提案》收悉,感谢你们返乡创业工作的关心关注。返乡创业人员正日益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正如提案所指出的,当前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仍需完善,返乡创业项目规划有待加强,返乡创业宣传方式应更加多元化根据办理分工,提案由我厅和农业农村厅分别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就提案中有关人社工作方面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当前返乡创业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省积极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因势利导,着力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推动,返乡创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以来,全省新增返乡创业45.11万人、带动就业193.84万人。

(一)政策驱动,强化扶持力度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通知》(豫政办〔201949号)关于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的通知》(豫政办〔202284号)等5个政策性文件,完善政策扶持体系,优化多方联动工作格局省直相关部门完善配套办法,各地创新细化政策,全省政策扶持体系日趋完善。人社部门积极履行返乡创业工作牵头职责,把推进返乡创业列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十个专项”,持续完善创业服务、创业政策、创业保障“三大体系”,鼓励支持农民工、豫籍企业家、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员返乡创业

(二)资金拉动,激发创业活力。充分发挥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作用加强对返乡创业企业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实现基金投资项目91总投资规模105.33亿元、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3万余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深化免除反担保,对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人员、创业项目、创业企业,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群体免除反担保要求。推进依托“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开展贷款申请业务,逐步实现“零跑腿”“不见面”服务。2021年以来,全省返乡创业人员发放贷款230.58亿元。

(三)服务推动,提升工作效能。健全完善培训、孵化、辅导有机结合的创业培训工作机制,为返乡创业人员开展培训18.34万人次、辅导36.58万人次。连续三年举办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开展专家讲座、现场答疑、实地指导等专家服务活动。指导各地对接“省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成立市、县级专家团,支持专家下沉基层、深入企业开展实地服务。2021年以来,全省新增返乡创业45.11万人、带动就业193.84万人。

(四)示范带动,营造社会氛围。持续开展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创建活动2021年以来评定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20个、示范园区59个、示范项目101个、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项目201个。举办三届全省“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选拔“河南防水工匠”、濮阳“秸秆利用”项目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第一名。选树177名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使广大创业者学有标杆、干有榜样,极大提升了返乡创业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返乡创业者日益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量。

二、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提案中“加强返乡创业项目谋划”“创新宣传方式”等相关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抓好政策落实。按照豫商豫才返乡创业工程统一部署,持续完善“政策引导、培训辅导、服务提升、资金扶持”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全年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结合当前返乡创业新阶段、新形势、新特点加大对返乡创业的各方资源支持。督促各地及时兑现各类税费减免、补贴资金、奖补资金和贴息资金,确保现有返乡创业政策落实到位。今年人社、发改等部门已起草《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通知》,重点支持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二)加强项目谋划。进一步加强部门横向协同、省市上下联动,优化配置资源和协调配合,强化项目对接和规划衔接,提高返乡创业组织化程度。引导返乡创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布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同谋划、同推进,推进返乡创业向文化、教育、健康领域拓展,带动返乡创业融入新经济新模式。推进县域返乡创业载体建设,支持各县、乡、村建设提升一批乡情浓厚、特色突出、产业集中、营商环境良好的返乡创业产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深化县区产业集聚,努力形成一乡一品、一县一业、一人一群一产业的返乡创业格局。

(三)创新宣传方式。加强与我省农民工输入较多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省际劳务协作,指导赴主要劳务输出集中地开展在外成功人士恳谈会、邀请回乡参观考察等活动,招引豫籍在外务工经商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发挥返乡创业示范县(园区、项目)和“返乡创业之星”的带动作用持续举办“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做好后续宣传推介、跟踪服务和绩效考核。及时表扬奖励返乡创业典型,总结推广他们的创业经验和成功模式。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探索新媒体宣传方式,讲好河南创业故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能,持续做好返乡创业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请贵单位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厅工作

 

 

202362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