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提案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提案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778号提案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2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3〕10号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778号提案的答复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力度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力度工作的高度关心与支持!根据省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分工,您的提案由我厅与省农业农村厅分别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就提案中涉及我厅的工作答复如下:

一是强化技能培训。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实施高素质农民技能培训专项,推进农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成员等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项目制培训,提升适应新形势、发展新产业、催生新业态能力。加大高附加值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培训,持续推进整村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评价,灵活开展送培训进乡村、进田间地头等培训。建立和完善乡村工匠培育机制,挖掘培养一批、传承发展一批、提升壮大一批乡村工匠,建立乡村工匠园,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创业就业,2023年计划完成培训5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0万人、高技能人才5万人。

二是加强人力资源品牌建设。豫农技工人力资源品牌作为全省10大人力资源品牌建设之一,以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河南省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的意见,2022年、2023年分别评审了30个省级人力资源品牌建设项目,一批豫农技工类人力资源品牌承建单位获得省级奖补项目支持。

三是发挥技工院校主力军作用。发挥全省97所技工院校作用,紧盯乡村振兴需求,持续优化专业设置,加大面向农村人员招生力度,支持技工院校利用村委大院、文化广场等开展“1+1”“1+N”合作,设立技师学院分校,建设乡村振兴服务站,合作开展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培训。2022年为例,全省97所技工院校招生12.96万人,其中农村生源11.4万人,占比88%,开展社会化培训23.9万人次,培训对象主要农村劳动者、在职职工等。

四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2006年开始,我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部门开始实施我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每五年一轮,目前已实施至第四轮第三年。三支一扶计划中,设置有支教、支农、支医、帮扶乡村振兴、健康照护、水利、林业及就业社会保障等岗位,大批优秀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持续有力助推乡村振兴。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人员素质逐年提高、知晓度逐步提升、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基本形成程序正规、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服务到位、编制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间,我厅联合当地和相关部门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提高生活补贴标准,参加社会保险;服务期满后,全部安置在基层事业单位继续工作,让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同时,拓宽三支一扶人员发展空间,将其纳入基层成长计划,加大从优秀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力度。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且做出重要贡献的基层高校毕业生,可破格晋升职称等级。

下一步,我厅将联合相关部门继续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实施三支一扶培养计划,根据基层实际需求,适时扩大招募人数,增设工作岗位,为加强乡村人才培养、助推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202362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