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建议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建议 
标  题:  关于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第82号建议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年07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07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3〕74号
关于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第82号建议的答复

您在省十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82号《关于提升农民工劳动技能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会同省农业农村厅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正如建议所指出的,引领农村发展的技能人才仍十分缺乏,技术和技能观念滞后,意识不到技术和技能培训的必要性,主动自觉参加免费培训的意识不强。建立一支乐于奉献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的有力保障。

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近年来我省统筹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精准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十大专项,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助力乡村振兴、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有力保障。2022年全省新增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培训农村劳动力85 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70%。今年1-4月份,全省新增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培训农村劳动力31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63%

一、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20233月,河南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豫技领办〔202312号),计划全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以上,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00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0万人。方案明确了实施十大培训专项,坚持服务发展、稳定就业,全面提升培训精准度、人岗适配度。同时,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和实际工作的主要切入点,做足土特产文章,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畜牧产业强省、优势经济作物产业强省、农产品加工业强省、现代种业强省、农机装备制造强省,实现优势真优、优势更优、优势长优。

开展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2022年起,我省启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全省计划培育800头雁,原则上为每个农业大县培育10名以上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重点面向各县选拔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及种养大户等带头人,到优质农业高校进行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通过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4个一培育模式,对乡村产业带头人开展系统性培养,整合优质资源,在产业、技术、管理、销售、人才等方面给予全面扶持,着力培养一批引领产业发展好、综合素质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乡村产业带头人头雁队伍,引导其在当地开展技术服务、吸纳就业、抱团发展等活动,实现联农带农、兴农富农的辐射示范效应。

加大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力度。为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培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将职业技能大赛获奖者纳入事业单位招聘绿色通道。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健全以党委政府表彰为引领、行业企业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体系,提高全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可度。组织开展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评选推荐,提高各级各类表彰和荣誉评选中的高技能人才比例。积极推荐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对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按规定授予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开展技能人才建设评选表彰活动,提升高技能人才待遇,加强对技能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

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作用。十三五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我省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各类竞赛。20234月,由省政府主办,省人社厅、濮阳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濮阳市人社局等有关单位协办的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于濮阳举办。本届大赛共有参赛选手2221名,大量农村户口人员参赛。大赛设置砌筑、电工、木工、健康照护等与农村民生息息相关的赛项,为农民技能展示提供了广阔舞台。202212月,以博汇中原 智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郑州开幕,创新赛围绕国家和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产业和企业需求。参赛项目涉及农业育种、生态保护、食品安全、新能源等行业,旨在通过产学研融合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代化农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发挥了对技能人才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搭建了乡村技能人才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展示了各地乡村振兴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吸引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对带动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五、积极推进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印发《河南省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10个省级、100个区域人力资源品牌建设2025年底通过品牌建设新增持证585万人次、新增就业创业223万人。重点打造河南护工豫农技工河南建工10个省级人力资源品牌。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品牌培育机制,从政策支持、制度规范、资金倾斜、技能培训、氛围营造等方面对发展特色人力资源品牌进行引导扶持,指导各地开发特色人力资源品牌培训课程。建立人力资源品牌建设专家库,制定河南省区域人力资源品牌认定管理实施方案、品牌示范创建实施方案,推动品牌建设发展提升。建立和完善乡村工匠培育机制,挖掘培养一批、传承发展一批、提升壮大一批乡村工匠,建立乡村工匠园,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创业就业,打造豫农技工品牌。年完成培训5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0万人、高技能人才5万人。

六、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关于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的通知》,着力破解返乡创业卡脖子难题。按照凤归中原回归创业工程的统一部署,结合豫见·省外系列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返乡创业成果展示评估推广,完善保障条件优化服务体系,强化资金支持,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提质增效,2023年实现全省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放大贷款额度,进一步确保创业的延续性和成功率。支持各级各部门增加返乡创业政策性资金的投入,鼓励市、县设立返乡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服务补贴等补贴资金的落实力度。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支持。今后,我们将厚植河南农村人力资源优势,持续做好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扶持工作,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引人”“育人”“留人政策措施,激发各类人才留乡下乡干事创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是对返乡创业农民工、优秀产业工人、技术人才给予足够重视,完善长期培养机制,支持他们成为反哺家乡、建设家乡、振兴家乡的中坚力量,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各项保障。也希望您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37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