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建议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建议 
标  题:  关于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45号建议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年07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07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3〕76号
关于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45号建议的答复

提出的《关于加大回归经济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十分感谢返乡创业工作的关心关注。您在建议中指出,全省大力发展回归经济,返乡创业青年增多、非公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促进了全省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对回归经济重视程度不够”“政策性支持方面离返乡创业者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问题。我厅高度重视您的建议办理工作,会同省商务厅、省工商联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我省返乡创业工作情况

随着中原崛起步伐加快,河南综合优势日益凸显,海内外广大豫商回乡投资的欲望强烈,越来越多豫商豫才返乡创业,在我省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省大力营造豫商豫才回归氛围,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动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楼阳生书记在信阳调研时指出,要深入实施豫商豫才回归工程,明确把支持豫商豫才回归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2021年以来,全省新增返乡创业45.11万人、带动就业193.84万人。

(一)政策驱动,强化扶持力度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通知》(豫政办〔201949号)关于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的通知》(豫政办〔202284号)等5个政策性文件,完善政策扶持体系,优化多方联动工作格局。省直相关部门完善配套办法,各地创新细化政策,全省政策扶持体系日趋完善。人社部门积极履行返乡创业工作牵头职责,把推进返乡创业列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十个专项持续完善创业服务、创业政策、创业保障三大体系;商务部门明确了分管厅领导和牵头业务处室,积极搭建平台,培育提升回归产业层次,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营造豫商豫才回归氛围,加大豫商豫才招引力度

(二)资金拉动,激发创业活力。充分发挥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作用加强对返乡创业企业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实现基金投资项目91总投资规模105.33亿元、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3万余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深化免除反担保,对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人员、创业项目、创业企业,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群体免除反担保要求。推进依托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开展贷款申请业务,逐步实现零跑腿”“不见面服务。2021年以来,全省返乡创业人员发放贷款230.58亿元。

(三)服务推动,提升工作效能。人社部门积极健全完善培训、孵化、辅导有机结合的创业培训工作机制,为返乡创业人员开展培训18.34万人次、辅导36.58万人次。连续三年举办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豫商豫才返乡入乡创业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的通知》(豫人社办函〔202370号),指导各地对接省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成立市、县级专家团,支持专家下沉基层、深入企业开展实地服务。2021年以来,全省新增返乡创业45.11万人、带动就业193.84万人。商务部门举办2023年全球豫商大会,55个项目在主会场签约,合同引资635.8亿元,豫商投资项目数量和引资额均占总量的六成以上。

(四)示范带动,营造社会氛围。持续开展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创建活动2021年以来评定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20个、示范园区59个、示范项目101个、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项目201个。评选表彰了情系河南 杰出豫商10,树立了海内外豫商豫才服务家乡的先进典型,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举办三届全省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选拔河南防水工匠、濮阳秸秆利用项目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第一名。选树177名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使广大创业者学有标杆、干有榜样,极大提升了返乡创业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返乡创业者日益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提出的有针对的招商对接”“建立相关制度,从土地、金融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做好跟踪服务”“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相关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落实

(一)加强招商对接。商务部门将常态化举办全球豫商大会,发挥海内外豫商豫才桥梁纽带作用,以商招商、以才引商,推动产业回归、资本回流、人才回聚、总部回建,为我省发展聚智汇力、招引项目、招揽团队,以豫商豫才回归带动技术回归,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激励海内外豫商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中发挥更大作用。人社部门将加强与我省农民工输入较多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省际劳务协作,指导赴主要劳务输出集中地开展在外成功人士恳谈会、邀请回乡参观考察等活动,招引豫籍在外务工经商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创业。

(二)抓好政策落实。按照豫商豫才返乡创业工程的统一部署,持续完善政策引导、培训辅导、服务提升、资金扶持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全年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今年,人社、发改等5部门已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通知》,重点支持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和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用好用活农村劳动力资源。加强对落实现有政策的督促指导,重点督促各地及时兑现各类税费减免、补贴资金、奖补资金和贴息资金,确保落地落实落细。

(三)做实创业服务。依托县、乡(镇)、村(社区)劳动保障服务平台,构建省、市、县、乡、村县五级返乡创业服务网络,为基层返乡创业者提供公共服务。完善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推进机制和准入制度,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充实省、市、县三级专家库,指导各地深化专家服务联动长效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创业指导和资源对接。服务于做强新发展格局下的县域经济,整合拓展优化现有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创业载体等各类平台,鼓励各地新建改建一批功能完备、环境优良的返乡创业园区。

(四)营造社会氛围。发挥返乡创业示范县(园区、项目)和返乡创业之星的带动作用持续举办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做好后续宣传推介、跟踪服务和绩效考核。及时表扬奖励返乡创业典型,探索新媒体宣传方式,总结推广的创业经验和成功模式。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讲好河南创业故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能,持续做好返乡创业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也希望您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37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