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3-05-18 15:4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2023515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豫人社规〔20232号,以下简称《通知》)。为了便于更好理解和把握相关政策要求,现对《通知》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省劳务派遣机构数量的迅速增长和劳务派遣用工规模的持续扩大,劳务派遣用工对于稳定促进就业、满足用工需求、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劳务派遣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推进劳务派遣事业有序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19号)《劳务派遣暂行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2号)等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出台《通知》

、主要政策内容

(一)严格行政许可。一是明晰许可权限建立省、市、县(市、区分级负责的行政许可制度,确定管辖分工和监管职责。二是规范许可程序,对取得劳务派遣行政许可以及变更、延续、注销、撤销、吊销行政许可的劳务派遣单位,按要求进行双公示三是落实放管服效改革要求,压缩许可办理时限70%,强化数据共享互认,减少证明材料,推进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二)规范用行为。一是严格制度管理。要求劳务派遣单位加强内部制度管理,依法公开信息,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分配、劳动安全卫生等规章制度,公开接受相关检查和社会监督。二是加强用工管理。进一步明确劳务派遣单位要依法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的固定期限书面劳动合同,以及试用期的相关规定。设立被派遣劳动者工资、社会保险费专门科目,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不得以任何名义挪用或者滞留。三是引导行业自律。积极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建立人力资源或劳务派遣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共同营造良好劳务派遣用工环境。

(三)维护合法权益。一是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和劳务派遣协议约定,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明确跨统筹地区派遣劳动者缴纳社保等相关规定二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强调劳务派遣用工单位要按规定提供劳动条件和劳动保护对在岗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工作岗位所必需的培训。对违反相关规定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四)加强监管服务。一是严格落实年度劳务派遣经营情况报告制度,“红黑榜”对年度报告检验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共同促进劳务派遣事业有序健康发展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二是履行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行政许可、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劳动关系、调解仲裁等部门责任,建立多部门联合的监管机制。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各地加强工作预判和舆情监测,有效预防化解矛盾风险,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三、政策创新亮点

(一)明确许可权限,建立联合监管。建立省、市、县(市、区分级负责的行政许可制度明确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管辖分工和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许可审批、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部门劳动关系、调解仲裁等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加强工作协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二)强化服务升级,提高行政效率。行政许可时限,提升服务效能。原规定“许可机关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作出许可决定”基础上,压缩70%办理时限,减少证明事项,强化数据共享,明确凡通过信息共享能查阅到的证明材料,不得作为办理要件要求服务对象提供。

(三)强化监督管理,建立“红黑”榜。加强对劳务派遣年度报告核验结果的运用,建立全省年度报告核验结果“红黑榜”,接受社会监督,共同促进劳务派遣事业有序健康发展。



附: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