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市县动态
开封市: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宣传月活动
 
    来源:开封市人社局       时间:2023-04-28 11:01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三周年之际,开封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依法治欠  护薪送暖为主题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全市深入在建工程项目、建筑施工企业58家,发放《条例》、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11000余份,张贴海报100余处,悬挂横幅200余条,组织现场咨询宣讲50余次,在开封中院开封人社等部门新媒体平台刊发学习宣传专期40余篇。

一是统筹谋划集中宣传。制定《依法治欠  护薪送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322日至422,在全市各县区、各行业、各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按照谁主管谁宣传,谁执法谁宣传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提供有力支撑。龙亭区组织到在建项目工地开展启动仪式,请项目单位交流执行《条例》的经验做法。示范区管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围绕《条例》宣传制定分工方案,落实分包划片全面覆盖,同时区人大联络组成立专门指导组,对《条例》贯彻落实和宣传推广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二是组织培训定向宣传。组织《条例》解读宣讲培训活动,系统学习案件办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网络舆情引导处置,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应用和两个平台欠薪线索核处工作等内容。通过培训,加深了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及运用,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条例》奠定了基础。龙亭区组织对辖区内在建项目劳资专管员开展《条例》和标准化工地创建知识测试,有效提升了项目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切实营造用人单位认真学法、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专栏线上宣传。在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设学习贯彻《条例》专栏,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条例》的总体框架、主要内容、相关要求以及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等,提高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对《条例》的知晓率。同时,以举案说法形式一批典型案例,对拖欠工资的违法行为形成有力威慑。

四是深入工地上门宣传。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彩页、制作宣传、宣传视频、音频等形式,深入在建工程项目、建筑施工企业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讲解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实名制等法定制度;为农民工答疑解惑,告知举报投诉途径和受理方式,引导其提高法律意识。市人社派出督导组对各县区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县区开展《条例》的贯彻落实和宣传工作,会同县区对在建项目开展实地核查,并与项目管理人员、农民工进行座谈,做到边核查边普法。兰考县、顺河区加强对辖区内建筑工地的巡查力度,实时掌握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情况,使项目建设的各层级、各环节处于监管之下,有效的从源头预防欠薪隐患。

部门联动协同宣传。人社、住建、交通、水利、法院、司法、工会等成员单位联合联动,通过播放动态视频音频、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举办专题政策宣传答疑会、现场交流观摩会、设立法律援助咨询台、现场办案、记录欠薪线索及内容等方式,为企业负责人和广大农民工解答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按月支付工资、欠薪维权、讨薪流程等法律知识,促使企业合法用工自觉履责,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开封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