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农民工风采 > 农民工风采
“情系河南 杰出豫商”王馨 ——“为农民工‘代言’是我的责任”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曾倩 通讯员 马源阳       时间:2023-04-25 15:00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4月21日,在2023全球豫商大会现场,首批"情系河南杰出豫商"获表彰人选名单公布,广东鼎泰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等10名豫商获此殊荣。

王馨,1973年生,河南新野人,从改革开放远赴沿海的“打工妹”到如今微钻针行业的翘楚,连续当选全国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十一届、十四届人大代表,第七、八届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创业26年来,她用自己的奋斗书写了踏实苦干、奋勇争先、敢闯敢干“豫商精神”的一笔一画。

早在1989年,年仅16岁王馨就孤身一人南下广州打拼。回忆创业之初,她记忆犹新,“别人不愿意加班,可我愿意,加班的时候我就有更多时间学习别的工序,熟悉整条线上的操作流程。”经她手生产的产品合格率都很高,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勤苦得到了老板和工友的一致认可,年纪轻轻就被提拔做了车间主任。

1997年,家用计算机产业快速增长,让王馨意识到PCB行业中的微钻针及专业耗材领域蕴藏巨大商机,25岁的她决定跳出“舒适圈”,不再仅满足于给别人代工,她用8年挣来的积蓄和兄长一起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开始从事PCB钻针及周边耗材的生产和经营。

PCB(印刷线路板)微钻针,是在比头发丝还细数倍的钨钢棒上,进行“微雕”并制成各种规格的特种“绣花针”, 该技术广泛应用于PCB、3C、汽车、航空航天、军工和模具等领域。

“当时的厂房只有几十平,员工才十几个人,只能进行简单的产品组装和粗加工。”王馨说。但就是这样一间“小铺面”在她的精心运筹下,各项业务蓬勃开展。随着事业的上升,回乡发展、帮助家乡像自己一样的年轻人实现梦想的念头也愈来愈强烈。

“情系河南 杰出豫商”王馨 ——“为农民工‘代言’是我的责任”

    机会终于来了。2006年,新野县东莞办事处举行新野籍在东莞企业家的联谊和招商引资工作,她从办事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家乡正着力实施“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

经过回乡多次考察,2008年,王馨投资9000万元人民币,在新野县创办了新野鼎泰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研发、生产、销售高精度PCB微型钻针及PCB辅料产品。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帮助下,项目在用地、建设、用工、用电和环境保护上的各种事宜得到解决,企业顺利开工并一次性试车成功。

并在产业集聚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5亿元,建成了道路、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厂、质量检测中心、综合研发中心等体系完备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同时,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回归人才创业给予以重奖。

“心若没有栖息地方,到哪儿都是流浪。回家乡发展不仅是市场需要和个人愿望,更是我和家乡的双向奔赴。鼎泰高科的发展,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用水用电、劳动用工、员工住宿交通、稳产保供、职业技能提升、技术改造、上市审核资料协调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都得以迎刃而解。感谢全省上下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政务服务高效、公共服务便捷、创新氛围浓厚的优良营商环境,这种亲商、重商、暖商的浓厚氛围,令我们倍感温暖和振奋。”王馨自豪地告诉记者。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王馨的企业已经从最初进行简单加工、组装的“小铺面”成长为具备自主研发、设计、生产能力的企业,是众多知名线路板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产品销往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9亿余元,纳税9000余万元;同年11月22日,广东鼎泰高科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苦干实干是河南这片土地从小教给我的,希望能通过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一点。”对企业的发展,王馨认为,质量是根,技术是本,创新是魂,时刻不能忘了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这些都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苦干和坚持。

王馨在家乡人眼里还是个懂感恩的“好妮子”。在她的家乡新野县马营村,乡亲们提起她都赞不绝口:“这妮子,争气得很!不光在家办了工厂让家乡人能就近上班,还给家乡修了路、设立了助学金,不管生意多大没忘了家里的父老乡亲。”

“鼎泰高科产业园能带动近200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我从农村出来,为农民工‘代言’是我的责任。”王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