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郑东新区 “四项举措”扎实做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
 
    来源:郑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时间:2022-12-29 15:46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郑州市郑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面对案件持续暴发、案件量陡增、“案多人少”矛盾突出,采取服务便民新举措,确保仲裁法律服务迅速跟进、实时在线。

  一是深入“一线”开展就地维权,群众办事“少跑腿”。成立“巡回仲裁庭”,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办理案件,选择在争议发生地开庭审理,变“坐等仲裁”为“主动上门”。同时,引导劳动者通过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申请调解,运用“互联网+调解”,不断提升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巡回仲裁庭”公开开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52件,利用“互联网+调解”网络服务平台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76件,案件办结率达95%。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利企便民新环境。在辖区工业集中区、用工50人以上企业中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依法有序开展调解工作。精心培育1家市级和1家省级金牌调解组织,发挥调解组织化解劳资矛盾的安全阀、减压器作用。辖区33家企业联系点成功为劳动者调处拖欠工资纠纷120余起、经济赔偿纠纷90余起,联系点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同比下降了65%。

  三是开展“两个延伸”服务,提升调解工作质效。对部分案情简单、争议不大案件开展“向前延伸”服务,及时向当事人所在乡镇办(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发出调解建议书,提升调解质效。开展“向后延伸”服务,主动与法院对接,跟进劳动仲裁调裁案件后续执行情况,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通过调解方式结案2278件,调解率达76%。

  四是简化立案审批程序,提高案件审结效率。开通“绿色通道”和适用“简易程序”通道,对所有受理案件挂牌销号,限时审结。今年以来,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612件,其中裁决结案695件,调解结案2278件,接待群众咨询32689人次。为3306个企业和4246名劳动者提供调解仲裁服务。(郑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