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市县动态
南乐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三转变、三提升”实际行动暖民心
 
    来源:南乐县人社局       时间:2022-11-16 15:42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南乐县人社局坚持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目标,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推动企业长效发展两并重为宗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新思路,在创新中求突破,在服务中谋发展,通过实施“三大转变”,努力实现“三个提升”,强力推进劳动保障执法维权监管,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一是转变服务态度,提升监察形象。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注重培养劳动保障执法人员科学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坚持依法行政的能力,严格落实制度管理和纪律监督,加强勤政廉政建设,规范文明执法行为,提升执法队伍形象。开展接待来访投诉工作,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热情服务,按照相关办事流程及时协调处置。定期召开执法经验交流座谈会,优化办案模式,实施举报投诉一次性告知制度、简易案件快速处理和特殊困难人员“绿色通道”制度,不断提高办案质效。二是转变监管模式,提升监察效能。从完善监管模式出发,变突击应对为常态监控,综合运用日常巡察、专项检查和劳动年检等手段,充分发挥监察职能,全面掌握用人单位基本情况,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用人单位随意拖欠和克扣员工工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将执法检查和法律宣传指导相结合,变事后监察为提前预防,融满意服务于监察行动,积极深入企业、走进用工密集场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效能。三是转变执法理念,提升监察水平。针对部分用人单位不注重法律法规学习,法制观念淡薄、劳动者维权意识不高,重口头协议轻劳动合同等突出问题,该县人社局牢固树立批评教育为重、整改完善为基的理念。按照“帮扶为主,真情服务”的要求,变程序执法为人性执法,寓执法于指导、帮扶、宣传、服务之中,使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能自觉地接受和信赖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今年以来,南乐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局共接到各类投诉举报441起,国家投诉平台320批次,行业主管案件173起,属地管理案件15起,建议法院维权76起,合并协调处理135起,惠及农民工349名,涉及金额357万余元,有效维护了该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南乐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