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省厅召开全省社保基金巡视整改、安全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全省高质量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工作会议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2022-09-02 08:22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省厅召开全省社保基金巡视整改、安全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全省高质量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工作会议

  9月1日,省厅召开全省社保基金巡视整改、安全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全省高质量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会议精神,通报社保基金安全专项整治、高质量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典型案例,动员部署全省社保基金专项巡视整改、安全警示教育工作,推进全省高质量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甄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万琦通报典型案件。厅领导杨慧中、魏连升、吕志华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专项整治,全系统干部风险意识明显增强,短板弱项得到巩固,管理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社保基金安全有效维护。会议强调,当前专项整治已进入攻坚决战的关键时期,要抓好社保基金存储优惠利率未执行到位问题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圆满收官。

  会议指出,8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各地要主动对标对表,举一反三,结合当地正在开展的巡察工作,一并抓好落实,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抓整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特别是社保基金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在人社系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对照问题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全面梳理,逐条剖析,形成具体的可检查、可量化、可复制的整改成果。要建章立制抓整改,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从制度层面进一步织密社保基金安全网。要压实责任抓整改,党组(党委)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负起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要落实“一岗双责”,每个同志切实负起岗位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根据人社部安排部署,结合全省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巡视巡察有关要求,会议决定,再次在全省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重点抓好“六个一”: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一场学习研讨、分析一批案例要情、进行一次谈话提醒、开展一轮年轻干部教育、曝光一批欺诈骗保典型案件,并将“警示教育月”活动与政治学习、组织生活会等有机结合起来,与巡视整改、专项整治、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结合起来,做到融入日常、融入工作、警钟长鸣。

  会议指出,高质量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级人社部门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坚持“查”“改”“建”并举,逐一制定整改标准,明确整改依据和处理方式,推动出台一批风险防控政策制度,取得阶段性成效。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针对就业资金、职业培训、农民工欠薪、能力作风等重点方面,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准的措施,强力整治高质量就业领域腐败问题,以就业稳促民生稳、民心稳。要强化案例警示,引导教育全系统干部职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域。要加强督导指导,督促各地各单位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指导各地及时将整治效果转化为制度成果,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防范治理机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厅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豫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