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省社保中心党委)反馈社保基金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2022-08-22 17:46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省社保中心党委)反馈社保基金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8月21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省社会保险中心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王保华分别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和厅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国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省社会保险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魏连升分别作表态发言。

  王保华在反馈时指出,2018年以来,省人社厅党组和省社保中心党委能够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维护社保基金安全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推动全民参保、维护基金安全等方面做了一定工作,全省待遇水平稳中有升,基金运行整体平稳。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社保基金安全政治责任扛得不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部门职能不力,政策供给不充分,制度机制建设跟不上,宣传指导不到位。对社保机构改革重视不够,社保干部队伍建设乏力,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突出。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基金安全和廉洁风险较大。执行制度规定不到位,基金财务管理不严格,基金使用管理不规范,流失风险大。内部监督与行政执法缺位,稽核监督职能发挥不够,行政监督乏力,执法职能缺失。信息化支持保障作用不强。防控廉洁风险不力。

  刘国栋强调,社保基金是社保事业的根本,社保基金安全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省人社厅党组、省社保中心党委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必须增强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基金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巡视反馈的群众反映强烈和较为集中的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做好社保基金管理工作摆在全省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作出应有贡献。必须增强巡视整改的主动性。省人社厅党组、省社保中心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要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精心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坚决防止以问责代替整改,以下级整改代替上级整改。要坚持开门整改,接受群众的监督,以公开促进整改。必须增强人民群众对巡视整改的满意度。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四个融入”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巡视、整治、审计等反映的问题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需长期整改的,要明晰时间表、施工图;属普遍发生的,要注重优化机制制度。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大力纠治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真正把群众的“心上事”变成“上心事”,把群众的“疾呼声”变成“喝彩声”。

  张国伟表示,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省人社厅党组完全认同、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改。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文字游戏,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压实各级责任合力改。厅党组主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问题涉及的处室(单位)要主动担责、通力合作,每名同志都要立足岗位职责认真整改,形成整改工作合力。省社保中心党委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推诿、不遮掩,立即改、认真改,全面改、改彻底。要细化整改措施高效改。厅党组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方案,建立整改台帐,逐一明确整改内容、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旬调度、销号制,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问、桩桩有落实,问题不解决绝不收兵。要完善制度机制根上改。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果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扎扎实实的整改实效推动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全体同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厅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处等相关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省社会保险中心副处实职以上干部以及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省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豫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