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农民工工作 
标  题:  河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选树活动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27日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8日
发文字号:  豫农工办 〔2022〕13号
失效时间:  
河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选树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豫商豫才回归工程的安排部署,支持各类人才返回家乡、创办企业、发展事业,按照省政府《河南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豫政〔2022〕)19号),决定开展全省返乡创业之星选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面向全省返乡入乡创业人员,选树一批“返乡创业之星”,通过宣传典型事迹,交流创业经验,展示创业风采,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二、选树对象

选树对象为返乡创业人员,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完善返乡创业统计口径的通知》(豫人社办函〔2022〕56号)中的统计口径为准,主要分为两类:一是返乡创业农民工;二是返乡入乡创业的大学生、退役军人、科研人员等其他人员。全省拟选树“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共计100名(上下浮动10%),印发通报、发放奖金。

三、选树条件

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选树对象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投身本地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

(二)返乡创业者需为企业的第一创始人、法人或团队核心成员。创业者类别为农民工的,要求具有农村居民户口或身份证地址在农村(村、队、组),有6个月以上外出务工经历,并在河南区域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企业(包括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下同);创业者类别为大学生、退役军人、科研人员等其他人员的,要求企业注册地在河南省内的乡村(以国家统计局《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代码》明确的乡村地域范围为准)。

(三)返乡创业者创办的企业在当地规模较大、影响较好,并稳定经营3年以上2019年7月30日以前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

(四)创办的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照章纳税,严格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没有使用童工、就业歧视、侵害员工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等不良现象,未发生过重大劳动争议或群体性事件,近3年无重大工伤事故。

(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热心公益事业,在当地社会形象较好,享有较高声誉,在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显著贡献,能够发挥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选树活动主要面向基层广大返乡创业者,其中返乡创业农民工要占60%以上,要有一定名额的女性及少数民族创业者。往年已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河南省优秀农民工”的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原则上不重复参加选树。有违法犯罪录等不良行为不在选树之列。

四、选树程序

一)县级推送8月2日前)

1.县级人社部门可通过电台、电视台、网站、微信等渠道广泛宣传,也可通过相关服务窗口和下发活动通知等形式,通知单位、街乡及影响力较大的返乡创业者,扩大社会知晓度,引导返乡创业者积极报名,踊跃参加。

2.各地各有关部门推送的返乡创业之星对象、自荐或互荐的返乡创业之星对象,按要求准备报送资料,于8月2日前上报至所在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农民工工作议事协调机构。

(二)市级把关(82日至88日)

1.各地农民工工作协调机构按照选树名额(具体选树名额分配见附件1)、选树条件和工作要求,对各县(市、区)推送对象提交的材料进行核实,市本级也可以直接向省级推送选树对象

2.各地对确定的选树对象要严格把关,其上报的材料要再次通过公安、市场监管、社保、工会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确保上报信息真实无误。

3.各地于8月8日前,将核实后无异议的返乡创业之星选树对象相关材料(共9项,见下文)整理后,填写《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选树对象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所有纸质盖章资料一式两份,一并上报至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版报送至邮箱。其中,“返乡创业故事”短视频于8月30日前报送即可。

4.全省各地推送名额共计120名。出现经过市级把关后推送人员不符合选树条件的情况,取消该人员选树资格,不再递补。

(三)省级确定(88日至814日)

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地上报的选树对象相关资料进行核查,并提出选树名单建议,报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择优确定100人作为河南省2022年“返乡创业之星”。

(四)宣传推广8月15日至12月31日)

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报,对“返乡创业之星”发放奖金,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事迹宣传活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可结合市级选树情况广泛宣传当地创业成功典型。

五、报送资料

“返乡创业之星”选树对象需提供但不限于以下材料,由省辖市工作人员整理打包后统一报送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

(一)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选树对象登记表。(见附件3)

(二)返乡创业事迹材料。2000-3000字,包括标题、个人基本情况、外出务工或经商经历、返乡创业经历、返乡创业成效、创业感言等方面内容。

(三)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如返乡创业者类别为农民工,且身份证地址不在农村的,可补充提供农业户口复印件)

(四)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五)返乡创业者类别为农民工的,由创业者身份证地址所在村(组)委会出具6个月以上外出务工经历证明返乡创业者类别为大学生、退役军人、科研人员等其他人员的,由本人提供相应的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

(六)提供返乡创业者为企业的第一创始人、法人或团队核心成员的相应证明材料。

(七)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复印件、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证明的复印件、向员工按时足额发放工资的半年以来银行流水单复印件、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结果截图(图片清晰可见)

(八)个人获奖材料;个人或企业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的相关证书等其他佐证材料。

(九)“返乡创业故事”短视频。从第一视角或第三视角讲述个人返乡创业故事,内容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个人外出务工或经商经历、返乡创业经历、创业社会效益、创业感言等。(于8月30日前报送,具体要求见附件4)。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加强返乡创业之星选树推送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选树推送工作,结合地具体情况,细化选树条件,明确工作程序,落实领导责任,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二)严肃工作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选树条件和程序开展,各地农民工工作协调机构对推送材料要通过实地考察、资料查验等方式逐一核实,确保报送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每一位选树对象符合条件。要广泛收集社会各方面意见,注重创业群体的多样化,积极发掘可参考、可借鉴、可复制的百姓身边、贴近百姓生活的返乡创业者。

)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充分利用选树活动的有利时机,组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创业政策、创业事迹、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文化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创业、崇尚创业的氛围。

做好经费保障。各地选树推送工作经费由当地财政经费支出。

人:严海英    

   话:0371—69690122  69690421

电子信箱:hnnmg@126.com

 

附件:1. 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选树名额分配表

2. 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选树对象情况汇总表

3. 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选树对象登记表

4.“返乡创业故事”短视频制作要求

 

2022年7月27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