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建议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职业能力建设 
标  题:  关于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11号建议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02日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2〕64号
关于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11号建议的答复

您好!您在省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关于提升大型装备制造国有企业一线蓝领工人技术职称培训培养问题的建议”建议,此前已将我省相关情况进行回复,现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再次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根据工作安排,2021年我省需完成300万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其中,补贴性培训180万人次。省人社厅积极发挥牵头职能,出台年度工作方案,认定一批企业培训中心、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分解市地任务,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按月调度工作进展。尤其是20216月,楼阳生书记履职河南提出实施技能河南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强化担当,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注重创新,克服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叠加影响,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进入快车道,2021年,全省开展培训399.27万人次(补贴性培训202.42万)、新增技能人员取证112.47万,同比增长14.35万,增幅14.63%;新增高技能人才24.68万人,同比增长6.33万,增幅34.52%。今年上半年,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78.3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2.8%;新增技能人才(取证)256.0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7%;新增高技能人才(取证)104.5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30.7%

(二)注重实践创新,织密政策措施体系。省人社厅积极发挥牵头职能,牵头起草、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从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评价激励体系、就业创业支持体系、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培训评价信息管理体系等五大体系方面对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作出明确,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比如,推动企业职工全员培训,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未来产业特点,对重点关键岗位职工开展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等培训;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指导企业自主开展技能岗位人员全员定级、晋级评价;“中华技能大奖”、世赛金牌获得者,可直接申报相应系列正高级职称;持续推进部省共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新建50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个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15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30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等。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718个省级职业技能培训、师资培训基地项目,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坚持突出特色,全面推进品牌建设。出台《河南省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10个省级、100个区域级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并在2022年度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中支持建设30个省级品牌基地,每个支持50万元至200万元。漯河、驻马店等地分别出台人力资源品牌建设文件,明确建设目标、资金支持等,标准化培训、规模化输出、全程化服务的人力资源品牌融合发展模式日趋成形。

(四)强化以赛促训,健全完善赛事体系。今年6月,成功举办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来自18个代表团的1412名选手同台竞技,是我省目前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大赛全面展示各地各行业“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政策和成果、技能人才培养经验和亮点、地方特色技能技艺、行业企业风采,填补了我省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空白,有效带动了地方、部门、行业开展更多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技能竞赛活动,推动形成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良好局面。

(五)大力宣传引导,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展了一系列有力度、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大河报等50多家媒体参与开闭幕式报道,各平台累计播放200万人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我和我的家伙事儿”“技能河南”“我是实力π”等网上主题活动,播放量10亿人次。在全社会掀起了重视技能、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热潮,有力释放重视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的强烈信号,激励了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参与。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对标对表,圆满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高效统筹技能培训与疫情防控,确保完成300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80万名新增高技能人才、240万名新增技能人才年度目标任务,尤其要抓好125万人次政府补贴培训、3万名企业新型学徒培养。

(二)聚焦重点,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聚焦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大高端装备、新能源、前沿新材料等急需紧缺专业培训,全年新增技能人才30万人、高技能人才12万人。

(三)突出重点,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加快人力资源品牌建设,重点打造10个省级人力资源品牌。督促各牵头单位按照实施意见总体安排,制定具体方案,建立推进机制,将人力资源品牌打造成为全国靓丽名片。有序推进“一县一品牌”建设,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加大宣传,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院校“四进”宣传活动。以技能人才评审表彰年、世界技能大赛重点赛事为契机,加大优秀高技能人才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引导社会更加重视、更加关爱技能人才,大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

202282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职业能力建设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