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建议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建议 
标  题:  关于省大人十三届六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5日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2〕43号
关于省大人十三届六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我省工匠品牌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厅作为牵头承办单位,积极会同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办理。综合各单位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构建立体多元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作为职业技能培训、技工教育的统筹管理部门,始终高度重视优秀技人才选树宣传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018年以来,每年都对技能人才宣传工作作出专门安排,并加大春节、职业教育活动周、技工院校招生宣传月、世界技能大赛等重要节点宣传,构建省市县同步、视报网立体的宣传工作格局。一是加强顶层推动。省人社厅发挥牵头作用,拿出专门经费,《人民日报》《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签约协议,大力宣传我省高技能人才和优秀技工院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度广泛宣传报道“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封、洛阳、鹤壁等多个地市均与当地主流媒体开展深度合作宣传。二是实行专项推进。印发2021年“技能河南”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2022年会同省委宣传部印发《高质量推进建设宣传报道方案》,以“一报两台”为主阵地,会同抖音等新兴媒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三是注重一线宣传。联合省邮政管理局、地铁公司等部门在全省张贴“人人持证、技能”宣布海报2万余张,扩大宣传范围和社会影响。引导市县编排地方戏等开展群体喜闻乐见的宣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省人大十三届六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传。引导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进品质提升、品牌培育。

二、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工匠培养培训体系。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一是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强力推动企业职工全员培训健全职工培训制度,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提升职工技能水平,逐步实现全员持证强化院校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锚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对接我省六大战略支柱产业、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依托高等院校(含技师学院)开展定向式培训大力提升公共就业训练中心和社会培训机构培训能力实施公共就业训练中心提质工程。统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布局和专业设置,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培训机构发展。二是加强“产学结合”“校企合作”。在院校培训方面,要突出学生就业导向,以中高职院校、技工院校为重点,普通高校、应用型高校为补充,结合院校实际,建立市场需求、专业设置与学生需求清单,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满足毕业生就业培训需要。院校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深化产教融合,通过共建产业学院、实训基地等方式,推动培训资源与企业用工需求无缝衔接。要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师资校企双向流动,大力推行“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培养更多实用型复合型人才。三是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积极开展技能型社会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一体化设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各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方案衔接,“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加快实训基地建设。根据岗位能力需要和技术发展方向,整合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实训场地和设备,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省市共建一批区域性开放式公共实训基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引导企业按岗位总量的一定比例设立学徒岗位,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

三、强化技能导向激励机制,提升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人社部门主动作为,坚决扛牢“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政治责任,推动建立体现技能水平、技能贡献的激励机制,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一是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加快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支持院校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开展评价活动加大优秀高技能人才奖补力度开展“中原技能大师”“中原大工匠”“中原技能大奖”和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评选建立技能导向激励机制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分类引导企业健全体现技能价值的薪酬分配制度,完善技能人才与科技成果、创新绩效挂钩的奖励制度;扩大政策惠及范围,广泛覆盖各类务工人员深化高技能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聚焦全省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等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促进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持续实施技师培训和高技能人才“金蓝领”技能提升培训项目组织全省高技能领军人才休假疗养、研修交流活动。三是加大职业技能竞赛表彰奖励。出台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优秀选手和团队激励政策。“中华技能大奖”、世赛金牌获得者,可直接申报相应系列正高级职称;“中原技能大奖”“中原技能大师”“中原大工匠”和国赛金牌获得者、世赛获奖者,可直接申报相应系列副高级职称。将世赛获奖者、国赛金牌获得者纳入事业单位招聘“绿色”通道,适用人才编制政策,按规定办理入编入岗手续,为河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在全省范围内营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良好氛围

四、强化标准意识,以工匠精神推动产品提质产业升级。

实施标准河南行动,加大人力资源品牌培育力度,对标对表推进河南产品标准、服务标准提升。一是加强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省人社厅牵头研究制定了《关于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待成熟后提交省政府研究,重点打造“河南码农”“豫农技工”10个省级人力资源品牌,以品牌建设推动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实现培训、产品、质量标准化。二是加大表彰力度。以省委、省政府名义提请设立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奖项,每年拟表彰200个先进单位,并给予一次性奖励。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市场监管,严格开展执法,对假冒伪劣产品给予重拳打击,让有质量的产品有市场、有保护、有回报。

 202161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