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建议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建议 
标  题:  关于省人大第十三届六次会议第303号建议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5日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2〕39号
关于省人大第十三届六次会议第303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轴承行业高级技能人才培养、建立国家级轴承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支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建议收悉。轴承工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防建设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轴承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意义重大。

我厅作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牵头协调部门,结合部门业务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组建轴承行业高技能人才职教联盟问题

技工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要任务。近年来,省人社厅作为全省技工院校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实现共同发展。一是鼓励和支持省内轴承龙头企业与省内技工院校、特别是办学实力相对雄厚的技师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开设企业“冠名班”“冠名专业,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需求相对接。二是落实人社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对于参加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可按规定享受每名学徒每年4000-6000元的财政培训补贴,共同培养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三是依托河南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和评价联盟等平台,加强培训教材开发、评价标准制定、考评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实现企业、院校等各方资源共享、品牌共建。四是充分发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关于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技能评价补贴的利好政策,轴承行业用人单位或社会培训评价机构纳入财政补贴目录清单,承接轴承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和评价颁证,按规定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评价补贴,实现资金保障有力、兑现渠道畅通。

二、关于支持建立国家级轴承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问题

一是支持我省轴承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切实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础能力建设,申报成功后政府给予50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二是支持我省轴承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有效发挥其“师带徒”等平台作用,申报成功后政府给予20万--1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三是在部门职能范围内,支持我省轴承企业向有关职能部门申报产教融合项目。

三、关于支持承办轴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问题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豫政办〔2021〕43号)文件,支持条件成熟的轴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申请备案,纳入年度竞赛计划,对于符合财政补贴条件的竞赛项目,给予一次性竞赛补贴。支持当地政府统筹使用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资金等做好财政资金保障工作,用于竞赛运转、赛项补贴、集训和奖金等开支。同时,积极做好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取证工作,助力更多高技能优秀人才通过技能竞赛脱颖而出,服务于我省轴承工业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  

202261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