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2-01-27 11:22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一、总体情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质量推进2021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一)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公开尽公开。加大人社政策公开力度,全年厅门户网站“政策文件”栏目公开文件141件。深入开展政策解读,编撰《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宣传口径库(2021年)》,围绕出台的政策文件,通过发布新闻稿、政策解读稿、政策图解等方式,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全年发布政策解读材10件,厅领导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应用问题在厅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咨询服务。做好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推送“双公示”信息上网并归集至“信用河南”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年公开“双公示”信息372条。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厅属单位网站主动公开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2021年部门及厅属单位预算情况。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及时转载上级发布的疫情防控权威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以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为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树牢主动服务理念,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在法定办结时限内,全力压缩办件时间,真正为申请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依法依规出具答复文书。本年度我厅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2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国办公开办函〔20213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政策栏目和内容,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完成分类设置。本年度备案规范性文件10件,已全部在厅门户网站公开。向省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报送主动公开文件1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厅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和日常维护,全年发布信息550条。优化“征求意见”子栏目,全年发布征求意见稿13件,同时公开相关决策事项目录和决策结果信息;开设“《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子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开由我厅牵头负责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加强12333咨询服务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省本级12333咨询服务中心全年累计受理来电330159次,综合接听率98%;及时办理网民留言,全年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113件、厅长信箱网民留言4735件、省政府网站网民留言926件、省政务服务网网民留言1249

(五)监督保障。建立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推进工作落实。对标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的标准要求,不定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0

109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7.48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0

5

0

0

0

0

2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2

0

0

0

0

0

8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6

0

0

0

0

0

6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4

0

0

0

0

0

6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0

0

0

0

0

0

20

2.重复申请

21

0

0

0

0

0

2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4

4

0

0

0

0

28

(七)总计

227

5

0

0

0

0

2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0

0

0

4

1

0

0

0

1

3

0

0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少数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主动公开的意识和处理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抓好问题整改。一是以新入职公务员、厅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和研讨交流,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素质。二是注重收集汇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加强研究,有针对性地为相关处室、单位开展疑难点解读,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及时修订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完善,增加了“信息处理费收取说明”内容,并及时上网发布。按照有关规定,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二)大力优化厅门户网站。增设“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河南省2021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等专题专栏和“评比达标表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能力鉴定”等业务专栏,新增仲裁机构和人员信息及开庭公告查询、公告送达等功能。开通人事考试成绩查询功能,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完成厅门户网站IPV6改造工作,日均访问量达上万人次。

(三)全面落实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搭建全省人社政务服务统一系统平台,实现在全省人社领域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我厅6项涉企经营许可按照“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方式进行改革。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确定9项证明事项免证即办。积极推进社会保险事项“一窗通办”“全省通办”,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社银一体化“就近办”。截至目前,530个社保对外事项全部实现“全省通办”,10个“打包办”事项运行正常。

(四)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利用工作组下基层检查调研督导等时机,深入基层服务窗口对就业领域、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查看,指导督促基层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完善,切实增强操作性、实效性。全面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充分调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积极性,持续扩大活动参与范围,切实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政策宣传、解答群众咨询和依法办事能力,促进基层政务公开服务水平提升,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2022124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