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人社局五项措施筑牢社保基金风险管控“防火墙”
 
    来源:三门峡市人社局       时间:2022-01-18 15:27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2021年12月份以来,三门峡市人社局以开展社保基金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釆取五项措施,不断筑牢基金风险管控防火墙,为全市各项社保基金的规范有序运营提供了安全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成立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专班,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深化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和“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工作任务、工作重点,确保以案促改、依案促治取得实效;二是以案释纪,树立社保经办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召开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以案促改警示动员大会,要求认真落实专项整治要求,逐项对照,全面自查整改,确保专项整治不漏环节、不落重点、不走过场。市、县(区)和乡(街道)三级社会保险管理和经办机构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通报侵吞套取社保基金典型案例,以案示警,强化震慑,不断增强市、县社保工作人员法纪意识。同时将警示教育活动延伸至乡镇(街道)社保工作人员、村(社区)社保协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社保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组织学习,提高风险意识。市、县人社部门举办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题讲座,邀请相关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负责人授课,深入交流学习社会保险有关法律法规,充分认清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提升社保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四是点评把脉,精准查找风险隐患。市、县人社部门对本单位、本岗位及业务信息系统存在的风险隐患开展全面自我排查,召开专题形势分析会,围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贯彻落实情况、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情况、问题发生根源剖析和防控措施建议等方面进行点评把脉,通过对隐患的排查梳理和问题的分析总结,为下步社保基金管理和风险管控整治提供可靠参数。五是扩大宣传,发挥震慑效果。在警示宣传教育基础上,延伸宣传视角,依托支部结队文明创建,以及深入社区疫情防控排查等活动平台,发放社会保险政策及违法典型案例宣传资料;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疑似存在重复参保、死亡冒领、违规参保等违法人员的举报,切实打造形成“组织管控、制度约束、纪检监督、舆论引导和群众参与”的基金风险防控新格局,为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三门峡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