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单位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2-01-07 12:01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本《通知》共10条,重点从适用人群、用工范围、费率核定、问题整改、工伤认定和伤残鉴定、违法违纪处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明确。

第一条对劳务派遣单位进行界定。针对我省劳务派遣单位形式复杂多样,在本条中对于劳务派遣单位进行了界定,明确在我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的具有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各类企业以及省外注册的劳务派遣单位在我省成立分支机构的,或者按照《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要求在我省用工并由用工单位代缴工伤保险的企业,都需要按照本《通知》要求执行。

第二条对劳务派遣单位参保地及形式进行界定。目前我省大部分劳务派遣单位跨地区甚至跨省派遣劳动者,只是在单位注册地为职工参保甚至不参保,并未按照《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要求,在用工所在地成立分支机构或者由用工单位代缴工伤保险费。被派遣劳动者一旦遭受事故伤害后,往往奔波于地市之间、各省之间申请认定,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待遇,维权艰辛,而且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相互推诿扯皮,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对于在省内跨省辖市范围派遣劳动者的,由于考虑到人社部要求2023年底之前工伤保险基金全部实现省级统收统支,为了保证政策的统一性、一致性,一旦基金实现统收统支,全省即作为一个统一的统筹地区对待,因此在本条中只对跨省派遣劳动者的问题进行了明确,对于我省范围内跨省辖市派遣劳动者的不再做过多要求。

同时根据《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第二十七条规定,在本条中对于劳务派遣单位以承揽、外包名义,实际从事劳务派遣业务的,要按照本《通知》规定执行。

第三条对缴费基数和基准费率进行明确。工伤保险参保缴费的基准费率按照行业风险分类共分为八类,而劳务派遣单位派遣的劳动者从事的行业遍布八类风险行业,基准费率难以确定,以往很多劳务派遣单位都是按照低风险的费率进行核算,而往往派遣的劳动者从事的都是高风险行业,由于缴费基数不实,造成了基金流失。本条主要明确劳务派遣单位派遣到不同风险行业的用工单位时,应按照劳务派遣单位所派遣劳动者从事行业不同分别确定相应费率进行加权平均后确定其基准费率。而缴费基数则应当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按照被派遣劳动者的工资总额进行核定。同时本条对劳务派遣单位的一些责任和义务进行了明确,要求其应当积极配合各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或者经办机构做好参保登记、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待遇支付工作。

第四条和第五条是对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管辖权进行明确。由于劳务派遣单位往往存在注册地、参保地、用工地和事故发生地不在同一地区的情形,职工遭受事故伤害后不知道应当在哪里申请工伤认定和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很多地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也因为认识差异而不愿受理认定鉴定申请,职工一旦遭受事故伤害后往往奔波于单位注册地、用工所在地和事故发生地之间,造成职工维权难、认定难、鉴定难、享受待遇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这里对于劳务派遣这一特殊情况进行了明确,保障职工工伤权益不受侵害。

根据国务院“放管服”要求,保障职工遭受事故伤害后能够“就近办、快速办、一次办”,按照人社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的要求,我们在此规定,劳务派遣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遭受事故伤害后应当在参保地进行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应当在用工所在地或者事故发生地进行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同时明确了在省本级参加工伤保险的劳务派遣单位工伤认定工作由用工单位所在省辖市及直管县(市)具体办理,其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由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负责办理。

第六条对跨省派遣劳动者的遗留问题处理。明确提出在本通知印发之前已经存在有违反《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要求,跨省份派遣劳动者的劳务派遣单位,在本通知印发后要在3个月内尽快整改完毕。对于我省行政区域内的劳务派遣单位一律不得将派遣至省外的劳动者继续在我省参加工伤保险,应当在我省终止工伤保险关系,同时按照《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要求在省外成立分支机构,以分支机构名义在外省参保,或者由用工单位代缴工伤保险费。

对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要求,自2022年1月1日起不再办理跨省派遣劳动者的参保登记手续。对于已在我省参保在省外就业的被派遣劳动者已经发生工伤的,明确了他们的待遇问题。对1-4级伤残职工及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正在享受的定期待遇,应继续由原参保地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支付;对5-10级伤残职工,劳务派遣企业办理工伤参保中断手续后,由原参保地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支付一次性医疗补助金。确保在过渡期内,原工伤人员的正常待遇不受影响。

第七条对单独参加工伤保险情形的处理。目前我省劳务派遣单位部分地方单参工伤问题较为突出,这与《社会保险法》的要求相违背,也损害了职工的社保权益。因此在本条中对于存在单参工伤情形的劳务派遣单位要求予以整改,在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劳务派遣单位按照社保法规定为其被派遣人员同时参加各项社会保险。

对于新增人员,各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及时将人员名单向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备案,因申报不及时或者不能按时备案,发生工伤后所有依法应由基金支付的待遇由劳务派遣单位承担。对于《通知》印发后新增人员应当依法依规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各级经办机构不再办理单独参加工伤保险的业务。

第八条是对于违规问题的处理。对于劳务派遣单位违反《工伤保险条例》、《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要求违规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骗取工伤保险待遇的,交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按规定处理,情节严重的追究劳务派遣单位相关人员责任。对于各级社会保险经办人员弄虚作假办理认定、鉴定、待遇

支付相关事宜的,一经查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第九条是提出一些工作要求。要求各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依法依规足额为其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各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要利用各种手段加大对劳务派遣单位的监管和服务;各级经办机构要切实保障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各级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认真查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

第十条是强调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各地要确保职工利益不受侵害,同时加强宣传和引导,遇到问题应当及时向省厅报告,沟通,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附: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单位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