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省厅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2022-01-04 18:3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省厅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

  1月4日下午,省厅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省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厅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主持会议并对全厅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进行了说明。

  会议指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重要保障,是解决人社系统突出问题、推进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厅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素质能力、更硬的纪律作风,全面开创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人社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在深学实练中提升“五种能力”。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真正做到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着力提升专业能力。通过大培训,不断提高专业素养;通过大练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通过大比武,实战检验专业水平。要着力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中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在学习先进经验结合转化中提升改革创新能力,确保人社系统各项政策措施贴近实际、各项工作创新推进。要着力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认真查找人社工作中意识形态、规模性失业、社保基金安全、人事考试、劳动关系等风险易发多发领域,全面分析风险可能产生的诱因、形式、后果。对照排查出的风险点,逐项制定管控措施,堵塞风险漏洞。强化主动排雷、精准拆弹意识,把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着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站稳人民立场,切实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经常深入基层,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走好群众路线,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细查实改中锤炼过硬作风。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敢担当”。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行风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勇于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先行先试、担当尽责的党员干部,存在容错纠错情形的,及时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容错免责,推动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要建立督查推动机制促进“快落实”。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建立完善重在平时、抓在经常、融在日常的推动工作落实机制,做到日常工作不过夜,重要工作当天有行动。要提高工作标准标杆倒逼“下真功”。强化标准意识,提高工作专业化水平;拉高工作标杆,向先进学习、向一流看齐;加强工作评比,以评比激励奋勇争先。要突出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勤干事”。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要严肃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正风气”。畅通厅长信箱,赋予“12333”咨询热线投诉求助功能,大力倡导“四不两直”随机暗访,听真话、察真情,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挺法前,严格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违纪违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会议要求,要坚持结果导向,在真抓实干中检验活动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形成“头雁效应”。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参与,真正在活动中得到提升、实现成长。要搞好统筹结合。坚持学干并重、查改贯通、建治结合,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人社部深化行风建设“12333”行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实现综合效应。要建立长效机制。把能力作风建设抓在日常、抓在经常,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关各项建设和工作中,推动提能力转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自觉行动。要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关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部署,及时宣传全厅开展活动的进展成效以及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模范,激励大家在学、比、干中进位争先、勇创一流。

  在郑厅领导出席会议。厅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豫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