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市县动态
驻马店市人社局围绕4个“五”开展社保基金教育警示暨深化整治活动
 
    来源:驻马店市人社局       时间:2021-12-28 17:21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一是采取“五个方式”,扎实开展警示教育。通过通报一批系统内部工作人员侵占社保基金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题讲座、组织风险隐患排查、召开专题形势分析会等五种方式,面向全市各级社保行政部门、经办机构、信息化综合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乡镇(街道)社保工作人员、村(社区)社保协管人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警示教育月”活动。

  二是对照“五种情形”,全员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开展个人自查,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明确自查事项和要求。重点自查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办理参保、退休审批、待遇支付等行为、是否存在内外勾结协同他人虚报冒领社保待遇行为、是否存在伪造篡改社保记录或修改信息系统数据行为、是否存在将社保基金以个人或他人名义违规开设账户存储行为、是否存在其他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等五种情形。把专项整治内容作为必查重点,组织社保干部职工如实填报,并提交自查报告,签字承诺背书,确保全员填报、不漏一人。

  三是围绕“五项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围绕专项整治风险排查十二个方面内容、工伤保险重复领取待遇排查内容、养老保险领取人员疑点数据核查内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点问题单排查内容和专项整治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切实抓好风险排查问题整改。

  四是聚焦“五个方面”,健全完善制度机制。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内部控制、优化信息系统、推进数据共享、强化协同监督等方式,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有效提升基金治理效能。(驻马店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