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2金3银1铜!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河南收获多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12-22 17:13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冬日的佛山有着春的温暖,河南众多科研工作者的心血,终在南粤大地绽放出美丽花朵。

  12月20日晚上,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佛山闭幕。经过三天激烈角逐,来自河南的“最强大脑”团队收获丰厚,获得金奖2个、银奖3个、铜奖1个,河南获得优秀组织奖。

  金奖项目,实力撑起

  此次大赛,河南共有25个项目入选,获得金奖的分别是郑州大学王念念博士后团队的“AI公路卫士——城市公路病害全空间智能感知与智慧诊断系统”、河南农业大学彭万喜博士后团队的“人造板甲醛治理关键技术”项目。

2金3银1铜!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河南收获多

  我国公路总里程已超过52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跃居世界第一。“由于交通荷载、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裂缝、坑洞、脱空等公路病害普遍存在,严重的病害会引发道路坍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王念念说,她们的研发项目融合了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探地雷达等先进技术,可以快速、精准对城市公路表观病害与地下隐蔽病害全空间、智能化检测与评估,在实践中进行了广泛应用。

  见过大世面的彭万喜,也为到手的奖牌欣喜万分。他们的项目是一个以消除甲醛污染为目标的项目。研发持续至今将近20年,首创高强度UFPU脲醛胶制备等四项核心技术,发表Science等期刊论文19篇,授权发明专利13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球高校发明博览会金奖等国内外大奖12项,产品已用于多项重大工程,社会、经济效益良好。

  而奖牌的“含金量”,也是成色足。作为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全国约1400个团队项目进入总决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8个专业领域,角逐金银铜奖等奖项,获得金银铜奖的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中的博士后研究人员,还将获得“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证书。

  信心满怀,人才高地

  每一个参赛项目只有15分钟亮相时间,不但要讲清楚项目的方方面面,还要回答台下评审专家们的一个个提问。

2金3银1铜!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河南收获多

  彭万喜博士后团队顶住压力,以优异表现拿到87.971的高分,在节能环保赛道完美胜出。“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很开心,获得金奖说明我们在农业领域的持续研发得到了各界认可,鼓舞我们坚守初心,在今后研发道路上越走越稳。”彭万喜说。

  王念念也说,评审专家们对她们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等都很感兴趣,给出了88.837的高分。“我们的科研要落脚于工程问题的解决中,我们也需要这样一个大赛的平台来展示众多博士后们的科研成果,催化科研成果转化。”

  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期间,还同步举办有博士后成果展示和人才交流等活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博士后与留学人员工作处处长、省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君介绍,河南参加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人才交流活动现场招聘企业5家,与中科大、华中科技大学等对接项目47个;郑州、洛阳的105家企事业单位需求岗位265个,共对接人才项目68项;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提供岗位540个,接受简历66份,满足入职条件12人,大部分为河南籍。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旨在建设一个博士后创新创业的高水平交流展示平台,形成一条培养选拔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有效渠道。经过30年的发展历程,河南充分发挥博士后工作制度优势,不断加大博士后工作力度,拓展博士后科研平台,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激发出在河南的众多博士后创新潜能,释放出博士后的创业活力,为人才强省战略作出有效支撑。



  河南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的获奖项目

  金奖:

  郑州大学王念念博士后团队的“AI公路卫士——城市公路病害全空间智能感知与智慧诊断系统”项目

  河南农业大学彭万喜博士后团队的“人造板甲醛治理关键技术”项目

  银奖:

  河南大学黄光光博士后团队的“双发射白光量子点复合量子点发光二极管高效绿色照明应用”项目

  河南农业大学张昂克博士后团队的“纳米抗体在非洲猪瘟检测中的应用”项目

  河南科技大学余义和博士后团队的“新型猪用口蹄疫、猪瘟、猪蓝耳病联合口服植物疫苗的研发与市场推广”项目

  铜奖: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姜礼杰博士后团队的“盾构机换刀机器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

  优秀组织奖:

  河南省代表团

记者 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