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人社局开展双节期间“护薪”专项行动
 
    来源:郑州市人社局       时间:2021-12-21 18:04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郑州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欠薪治理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双节期间“护薪”专项行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优先办理、优先调解、优先开庭、优先裁决,确保春节前农民工欠薪案件存量清零、动态清零。

  一、重大案件挂牌督办,欠薪案件多元化解。对涉及农民工人数较多、金额较大、社会影响较广的案件,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机构负责人挂牌督办,建立案件办理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发挥各级各类调解组织作用,强化企业调解、乡镇(街道)调解、工会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仲裁调解的协调联动,多渠道、多层次处理欠薪案件。把调解贯彻欠薪案件处理的各个阶段,每案先调、每案必调、能调不裁,加快案件进度,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二、充分发挥仲裁优势,加强案件裁审衔接。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等争议,发挥部分裁决、先予执行裁决和一裁终局制度优势,做到“快立、快审、快结”,提高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仲裁终结率。与郑州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裁审衔接研讨会议,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类案指导口径,统一裁审法律适用标准。建立相互协助查证制度,落实案件保全、执行联动等裁审衔接机制,提高案件办理效率。推行劳动争议仲裁建议书,引导用人单位依法履行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义务,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深入开展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工地宣讲活动,在用人单位集中的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开展流动仲裁庭活动,浓厚欠薪治理氛围,增强用人单位法治意识和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在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法律咨询窗口,为农民工欠薪案件免费提供政策咨询,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维权。

  四、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开启办理“绿色通道”。加强与监察部门协调联动,对欠薪争议案件多发高发的企业,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对欠薪违法行为及时予以曝光,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实行全程优先处理,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天申请、当天立案、优先开庭,一次性告知当事人答辩、举证、开庭等事项。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案情简单的农民工争议案件,缩短办理时间,将办结时间由60日缩短至30日。

  截止11月底,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办结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736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236万元。(郑州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