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全省社保基金管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动员会召开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2021-12-09 19:06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动员会召开

  12月8日,全省社保基金管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动员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会议精神,通报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部署推进下步工作。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韩兆印,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省社会保险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曙辉通报全省典型案例。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锋主持会议。

  韩兆印在讲话中指出,省人社厅党组召开全省社保基金管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动员会,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充分体现了省人社厅党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重要指示批示的政治自觉。韩兆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规矩。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性,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全省社保基金管理以案促改工作,把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作为治国安邦的大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做好社保基金管理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纪律建设,守住纪律底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坚持纪严于法、纪挺法前,以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要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对社保基金违纪违法问题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确保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把科学设计制度、强化制度教育、有力督查问责结合起来,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统筹运用警示教育、党纪国法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持续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压实两个责任,务求工作实效。各级人社部门要承担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各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政治监督,加大压力传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以案促改综合效果。

  张国伟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握关键重点,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一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要完成好“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题讲座、组织风险隐患排查、召开专题形势分析会”等五个规定动作,确保不走样,并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全面全员开展自查自纠。重点对照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办理手续、内外勾结冒领社保待遇、伪造篡改信息等五种情形,全面开展个人自查。区分自查和被查、主动和被动,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三是持续开展重点问题整改。对照专项整治期间排查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确保问题整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四是深入开展专题检视剖析。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问题发生根源,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制度体系、信息化等方面查找深层次原因,从源头上治理、从根本上解决。五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强化内控管理,推进数据共享,完善信息系统,强化协同监督,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切实提升社保基金治理效能。张国伟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政治检验、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紧抓不放、长抓长效。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要抓住重点关键,一体推进“三不”。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厅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工作专班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社保和基金监督负责同志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等,省社会保险中心、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豫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