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劳动保障监察局       时间:2021-11-05 18:51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11月5日,在集中收听收看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我省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主持会议。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宣读了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长王凯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批示。王凯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策并举、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根治欠薪举措落地见效。双节将至,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专题研究,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执法检查、落实长效机制、畅通维权渠道,认真处置解决各类欠薪问题,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张国伟就贯彻全国会议精神、开展好我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作了具体安排。一是扎实开展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全面开展排查,及时化解欠薪隐患;畅通维权渠道,接受农民工投诉举报,及时查处欠薪行为。二是落实落细长效机制。对各项长效监管制度落实情况集中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推广应用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实现农民工工资支付在线监管。三是重点治理政府项目欠薪。排查统计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分析成因,积极筹措资金解决,确保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年底清零。四是强化欠薪违法惩戒。对欠薪行为要严厉打击,对恶意欠薪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要应列尽列,予以曝光,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五是强化风险防范。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工作预案,适时启动重要敏感时期联合接访、重大欠薪案件联合办理、突发事件联合处置机制,确保不出现重大欠薪舆情和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

  张国伟强调,元旦、春节将近,根治欠薪工作到了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督查督办,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成员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负责同志,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豫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