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提案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提案 
标  题:  关于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51号提案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18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1〕3号
关于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51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51号《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重大涉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稳定问题,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风险化解工作,持续开展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重大风险专项行动,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全省经济社会平衡健康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诚如您提案中所说,当前疫情“灾后综合症”凸显,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依然较多,您提案中所列的六个问题中涉及人社部门的有征地拆迁安置纠纷问题仍然突出、劳资纠纷问题逐渐增多、部分国企债务危机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等三项内容。为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今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监察执法。以建筑施工等易发、频发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行业及用人单位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日常巡视检查、专项检查和书面材料审查等执法活动,特别是对在建工程项目的检查,要求每两个月巡查一次,尽早发现消除欠薪隐患、及时解决欠薪问题;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冬季行动等专项检查,集中排查整治欠薪问题。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完善举报投诉接待制度,实行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省级联动,实现拖欠工资案件“一地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受理”及时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完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严厉打击和震慑恶意欠薪逃匿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二、加大办案力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人社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突出抓好“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和“全国根治欠薪案件线索反映平台”、“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反映欠薪线索办理工作,建立欠薪线索台账,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结案销号”等办法,实现各类案件“动态”清零目标。

三、加强舆论引导。结合学习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项检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等重大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舆论媒体,加强根治法规政策、工作进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做好舆情的监控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结合日常巡查,组织开展送法律政策到工地、到企业、到员工活动,切实提高企业和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引导企业依法支付工资,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及时化解不稳定隐患。

四、开展全民参保行动,实现应保尽保。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我省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继续执行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的基础上,打好“降、减、免、缓”政策组合拳,助企纾困。印发《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延长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的政策。对以单位方式参加三项社会保险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继续享受单位缴费减免和缓缴政策。持续开展全民参保行动,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积极研究制定各种支持新业态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的政策,印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灵活就业参保对象、缴费比例、计发办法都作了明确,鼓励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业态就业人员以灵活人员参保。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强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开展全民参保行动,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对制度运行中出现问题,积极研究出台解决的办法,解决好制度改革运行中遗留下的难点问题。二是加强企业养老保险统收统支及养老待遇发放工作的运行监测,确保制度健康可持续。加大省级统筹后基金监测力度,解决各地基金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进一步明晰各级政府职责,增强基金抵抗风险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三是全面梳理完善我省各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2021年6月18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