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聚英才 更出彩|优秀如你,河南人才“成长”计划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09-30 08:17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芦苇茂生,芦花飞舞。9月汴河畔,秋色渲染开封城。

  开封城里的徐学军,淡定、从容,每日循环在家、实验室和公司构成的圈子中,等待“春种秋收”。他是河南引进的人才之一,原先工作于大洋彼岸,如今科研创业在开封。

  过去几年中,围绕招才引智活动,河南吸引来了一批批人才。他们如徐学军一样工作在河南、生活在河南,抓着人生机遇,与项目与科研一起在河南成长,寻找人生价值。

  回家,呵护心中创业情

  开封市宋城路94号院西南角的一栋浅蓝色小楼,是徐学军的实验室,承载着他的蓝色梦想。

  他出生在开封一个医生家庭,读硕博期间,化学专业的他瞄准了癌症药物研究。“癌症严重影响人类健康,但癌症又极难攻克。”他说,人类在与癌症长期搏斗的过程中也研制出不少抗癌药物,但靶向性和耐药性都会影响治疗效果,所以开发新型的抗肿瘤药物就成为研发的方向。

  1999年,博士毕业的徐学军获得西班牙政府国际合作总署的研究课题经费资助,来到巴塞罗那附近的一所大学从事科学研究,随后又先后在世界著名的美国贝勒医学院和德克萨斯农工大学担任高级研究员。

  可他心里,总觉得少点什么。“那是故乡的情结。”他说。

  2010年,他回归祖国,并于2015年在开封创办河南省锐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抗癌靶向药物研发、基因检测、肿瘤分子诊断、个体化精准治疗等业务。

  “这几年河南更重视人才,地方政府各种政策支持我们,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让我发自肺腑觉得当初回国的选择是正确的。”他说。

  再过3年到5年,他们的研发成果就能上市,将带领河南在抗癌药新药研发上实现新的突破。

  搬家,黄金十年来圆梦

  程伯群也来到了河南。

  有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科研背景的他是安徽人,工作在北京,2018年来郑州参加“数字峰会”,被郑州人才政策吸引。双方一拍即合,当年年底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在郑州揭牌,他成了主导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他说,郑州的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处于价值洼地,在极好的区位、人口优势叠加下,再加上强有力的人才政策,这些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

  这年,50岁的他找到了再次创业的激情。经过2019年的适应、2020年的探索,今年的研究院已经有200多名员工,其中10人是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业务骨干,业务覆盖大数据人才培养、承担国家重大战略工程、研发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创新平台等。

  采访这天,适逢他53岁生日。回看在郑州的三年时光,他有太多想说的话,但最想说的是,河南这些年在招才引智上下功夫,是真正抓到了发展的关键,“因为有人就有希望,有人才就有了产业。”

  因为看好郑州的发展,去年他还把孩子接过来,把家从北京搬到了郑州。

  他说:“家在这里,心就在这里。我要在60岁时,看到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事业的腾飞。”

  安家,心安之处有月明

  因着河南的吸引人才政策,35岁的山东泰安人汪利娜,生活道路也改变了。

  2020年,她放弃烟台的工作,和老公一起来到安阳安家,进入华阳电磁铁制造有限公司。

  安阳与汪利娜,两不相负。硕士毕业的她被作为人才引入公司后,享受到安阳“洹泉涌流”的众多政策,而她也带领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传感器电磁铁的研发,使得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做到了该类产品的国产化。

  在安阳市的科技项目评选中,该项目获得2020年度安阳市科技重大专项奖励,同时获得“2020年度安阳市十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她也被评为“2020年安阳工匠”。

  “在安阳工作专业很对口,公司各方面也照顾,以后安阳就是第二故乡了,今年中秋就是在这里过的。”汪利娜说。

  其实,把河南当作第二故乡的又何止他们?

  2018年以来,我省连续举办三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共邀约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院士等嘉宾和高层次人才2800余人,累计签约各类人才14.8万人、落地人才合作项目1635个,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及副高以上职称人才超过6.5万人,走出了一条提升引才规模质量、强化科技支撑的汇智之路。(记者 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