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公示公告 > 公示栏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在全省技工院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1-06-24 17:56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技工院校: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总结展示党领导技工教育的历史成就,在广大技工院校学生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经研究,决定在全省技工院校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我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聚焦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结合起来,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技工院校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坚定为我党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更高质量技能人才的信心。

二、活动时间

2021年6月—12月

三、重点活动

(一)情景剧比赛。组织全省技工院校师生采取情景剧展演的方式,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演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瞬间、历史事件或英雄人物,弘扬和传承革命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全面展示党的先进性。鼓励各参赛院校在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的基础上,突出知史励今,将现代生活与传统相结合,用新时代青年视角进行创新、创作。

(二)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全省技工学校学生以“学党史、跟党走、树理想、勇担当”为主题开展知识竞赛,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提高技工院校学生的政治素养,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以知识竞赛为载体和手段,促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光辉历史有更加深刻的记忆和更加清醒的认识,对党史中蕴含的智慧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更加透彻的感悟,激发师生凝心聚力、技能成才的奋斗精神和信念力量。

(三)德育课评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旗帜鲜明讲政治,组织全省技工院校德育课教师开展教学大赛,发挥思政德育课关键课程作用,突出技工院校办学特色,遵循技能人才成长特点,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教育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形成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认同,学好本领,技能报国。

(四)开展主题班会观摩。组织技工院校开展“学党史庆七一”主题班会观摩评比,在人社部门门户网站择优选登,集中展示新时代技工学子精神风貌。组织技工院校思政课教师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旧址、红旗渠纪念馆等“一线课堂”,听一线故事、看一线变化,在洞悉历史、感受现实中坚定信仰、增强自信,把一线鲜活的故事带进课堂 ,让思政课更“实”、更“活”、更“亲”。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人社部门和广大技工院校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地开展好我省技工院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充分彰显政治属性、发挥政治功能、站稳政治立场。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社部门要按照省厅统一安排,抓好组织实施和工作落实,认真做好各项活动的市级选拔,要严格依据标准和要求,把最优秀的选手和作品推荐到省赛的舞台上;各技工院校要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本次系列活动,做好赛前的准备和排练等工作,可邀请专家进行专门指导和辅导,全力保障和支持师生参赛。各市各院校要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开展本市和本院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可与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等相结合,注重突出技能特色。

(三)做好宣传报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技工院校宣传工作的主题,采取各类传统媒体、现代媒体与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等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推出一批有创意、有影响的宣传题材,充分展示广大技工院校师生学习党史、坚定跟党走的学习成效,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我省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技工院校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营造技能人才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氛围,为我省“技能河南”建设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联系人:李 哲  

电  话:0371—69690108

 

2021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职业能力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