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我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规划财务处       时间:2021-06-04 16:24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我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在郑州召开

  6月2日,我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在郑州召开。来自郑州大学、省科学院、省政府研究室、省发展改革委、郑州市人社局、南阳市人社局、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9名专家参加论证会,为我省“十四五”人社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厅二级巡视员栗新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推进人社事业发展要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找准人社工作新方位。新发展阶段是人社部门明确任务、制定政策的根本依据。“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面临“六大基本短板”,即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持续并存、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短缺、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劳动关系治理能力不足、人社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发展不均等,解决这些短板问题成为找准人社工作新方位的首要问题。二是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理清人社发展新思路。新发展理念是人社工作的指挥棒。如何在人社领域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体现在人社工作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各个方面,把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作为人社工作的落脚点,成为谋划人社发展新思路的关键问题。三是服务新发展格局,强化人社部门新担当。服务新发展格局,是人社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何找准人社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积极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循环畅通的人社路径,成为必须回答和解决的突出问题。

  与会专家讨论认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思路清晰,主要目标合理,内容详实全面,任务举措务实,实施保障有力,具备规划的基本要求,一致同意该规划通过评审。同时,专家们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企业薪酬分配制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豫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