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交流互动 > 便民电话 > 工作信息
五级人社服务网点纳入电子地图, 办事“一触即达”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1-04-01 16:25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在郑务工的韩先生说,他刚从外地来郑州,对道路地点都很陌生,办事通常需要到处打听,还会跑错地方。现在通过地图搜一下,就可以跟着导航精准到达社保缴费地点。企业和群众只要打开手机,在“高德地图”手机App或网页版上搜索“社保”“人社”“就业”“人才”等关键词,即可定位全省任意的人社行政服务大厅、就业中心、人才服务中心、社会保障中心、人事考试中心、劳动保障监察等人社服务网点。除定位功能外,电子地图还提供公交线路、驾车及步行等通行方案。现在河南办理人社业务进入了“智能导航”新时代。

  为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按照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要求,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充分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从2020年12月中下旬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机构电子信息采集和复核工作。经过各级人社部门近万人的不懈努力,在短短两个月内全省共采集人社政务服务网点电子信息14117余条,涵盖省、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和网点(第三方承担服务机构)五级人社机构,包含各网点的定位数据、照片数据、营业时间及电话等等6类15项信息,实现全省所有人社政务服务网点“有名称、有图片、有地址、可定位”,构建了“河南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

  期间,人社部门紧盯全省、市、县200多名采集管理员“关键少数”,分级开展网络培训,充分发挥全省1万多名乡镇级、村(社区)级人社业务协管员“基层触角”作用,掌握“一手资料”,确保现场拍摄、就近采集、准确采集。同时,各级人社部门将“电子地图”信息采集工作纳入行风建设工作调研重要内容现场指导督促采集工作,加强对地图信息的审核管理,审核人员通过电脑查看、手机预览等方式,对已发布的信息进行抽检核实,对存在疑问的信息及时通知采集员进行核实修正,努力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五级人社服务网点纳入电子地图, 办事“一触即达”

  郑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电子地图

五级人社服务网点纳入电子地图, 办事“一触即达”

  郑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电子地图实景

  下一步,各级人社机构还将建立服务网点信息采集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窗口单位地点发生迁移,或是营业时间发生变化时,管理员和信息采集员能及时更新网点信息。同时,通过人社部门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集成应用,加强“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的使用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的知晓率,让“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成为广大群众查询人社机构的第一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