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公示公告 > 公示栏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1-05-12 10:21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为切实推动促“双创”、稳就业工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和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充分发挥创业培训师资的培训指导作用,不断提升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水平,持续引领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举办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的通知》(人社厅函〔202135号)精神,省厅制定了《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技术文件》(以下简称“技术文件”),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精心组织,强化统筹部署。各地要将大赛作为推动“双创”的重要措施,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纳入到本地就业创业工作总体计划统筹推进。省厅成立由厅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组成的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组委会(附件1),具体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推进工作。各地要切实加强对大赛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成立相应的大赛组织机构,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结合本地区2021年度预算落实好大赛活动经费等保障措施,统筹做好各项筹备和组织实施工作。

二、技术引领,加强能力建设。大赛活动旨在普及创业培训标准,提升创业培训师资培训指导能力,完善基层创业培训服务队伍建设。各地要把本次大赛与创业培训讲师评估结合起来,与强化创业服务结合起来,组织专业人员认真研究大赛实施方案(附件2)和技术文件(附件3),扎实做好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工作,摸清本地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情况。各地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配套组织本地创业培训师资提高研修、观摩研讨活动等活动,补短板、固优势、促提升。有条件的地区也可同时组织管理人员、培训机构培训交流活动。

三、加大宣传,巩固活动品牌。各地要结合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主题宣传及“双创周”活动安排等做好宣传动员,确保活跃在一线的创业培训讲师都参与大赛及相关活动。积极配合专项活动,组织开展“讲师大赛启动仪式”“小马兰创业行”等线上宣传活动。要积极收集整理本地区大赛的信息,积极进行宣传展示,广泛宣传推广各地大赛特色做法、实际成效和典型人物,传播创业培训工作宝贵经验,展现创业培训师资精神风貌,激励全国创业培训服务一线工作者,巩固专项活动及马兰花创业培训品牌,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请各地于525日前将负责大赛工作的联系人、大赛方案(含赛前培训)报省大赛组委会,同时报送本地报名汇总表、参赛报名表等资料。在大赛组织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及时向省大赛组委会反映。

人:程     

联系电话:037169690085

电子信箱:hnrstcyfwc@163.com

 

附件:1.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组委会名单

2.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实施方案

3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技术标准

 

2021429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就业促进局)

 

 

 

附件1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

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

河南省分赛组委会名单

 

主任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杨昆锋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副主任

王中朝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局一级调研员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吴军辉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局副局长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局一级主任科员

大赛组委会设若干工作组:综合协调组负责日常组织实施工作;竞赛组负责赛事组织;活动组负责交流展示的策划及组织;专家组负责大赛命题、技术文件及评分标准制定;仲裁组负责现场监督及争议问题处理;保障服务组负责疫情防控、接待安排等;宣传组负责媒体报道、线上推动、宣传片制作等。

 

 

 

附件2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

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

河南省分赛实施方案

 

一、大赛名称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

二、大赛主题

创业培训,创新引领。

三、组织机构

省分赛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省分赛组委会负责大赛宣传动员、报名审核、分赛组织及后续赛事协调等工作。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创业培训主管部门应设立赛事组织,做好本地赛事的组织实施工作。原则上,省直管县(市)不单独举办初赛,应与原所属省辖市沟通后,纳入原属省辖市分赛区。

四、活动内容

专项活动包括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简称讲师大赛)和创业主题交流展示活动(简称交流展示)两项内容。

(一)讲师大赛

讲师大赛设三个赛道:“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和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综合能力赛主要考查讲师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的综合能力。创业培训微课赛主要考查讲师教学设计和课程呈现能力。参加综合能力赛的讲师也可参加创业培训微课赛。

(二)交流展示

通过专家点评、大师分享、成果发布及对话访谈等,交流先进理念,分享技术成果,对接优质资源,扩大项目影响。交流展示设创业服务技术研讨会分会场,交流工作经验,研讨工作思路。

五、参赛人员

(一)参赛选手

本次大赛与师资评估相结合,所有创业培训讲师(包括外聘的外省讲师)都要报名参加,不参加评估的讲师将无法参与培训授课。申报省派讲师资格的,需满足以下条件:

1.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言行自律,诚实守信。

2.获得由创业培训主管部门核发的《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合格证书》或《网络创业培训讲师培训合格证书》。

3.严格执行创业培训技术标准,承担创业培训学员班授课任务5次以上。

4.开展学员培训后续服务,并提供2个真实有效的以往指导的项目,体现指导方式、指导成效和学员反馈等。

(二)大赛评委

大赛评委由具有马兰花中国创业培训项目国家级培训师资格的培训师及省分赛组委会特邀专家组成。创业培训师评委应满足以下条件:

1.思想品德和业务能力突出,了解国家大政方针,精于先进培训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2.积极为国家或地方开展的相关课程开发、课题研究、活动组织、技术评审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且各方满意度高;

3.取得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核发的《创业培训师证书》。

(三)其他人员

省分赛决赛还将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有关部门、群团组织创业就业工作负责同志,创业就业及中小企业发展服务领域专家等。

六、活动安排

(一)20214月,印发通知,正式启动;

(二)20214月至630日,组织讲师大赛初赛。初赛由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实施方案和技术文件要求,在省人社厅统一指导下组织实施(省属创业培训机构单独组织一场初赛),设置竞赛内容、流程和规则,确保公平、公正,推选出晋级省决赛的人选和作品。初赛由“基础理论竞赛”“精品课展示”两部分内容组成。所有符合条件的讲师都须参加(女性讲师年龄在50周岁以上,男性讲师年龄在55周岁以上,如不申报省派资格的,可不参加“基础理论竞赛”),初赛成绩即为评估成绩,作为教师动态管理和分类管理的依据。

每个赛区推荐“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选手名额,根据参赛人数确定。参赛人数40人以下的,推荐1名;4080人的,推荐2名;80人以上的,推荐3名。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选手,按照“基础理论竞赛”成绩占30%、微课赛成绩占70%排名,前40名进入全省决赛。“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选手、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选手在省赛中不得兼报。

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选手,都需参加微课赛,按要求提交微课视频。

(三)20217月至820日,全省决赛由省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根据决赛排名推荐选手参加全国大赛。晋级全省决赛的“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和网络创业培训讲师进行现场综合能力赛,最终评出获奖选手,代表河南参加全国总决赛;创业培训微课赛将对竞赛作品进行选评,最终评出获奖作品。

七、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项。“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综合能力赛、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其他入围全省决赛的选手获得优胜奖。

(二)作品奖项。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设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0个,佳作奖10个。

(三)组织奖项。对积极、规范组织初赛的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颁发优秀组织奖。

(四)突出贡献奖。对给予大赛大力支持的社会机构、企业和个人授予特别贡献奖。

各地可根据本地有关规定对初赛的优秀选手及优秀课程设计作品给予荣誉、物质奖励。全省决赛获奖选手、作品及单位将以省厅名义发文公布。

 

 

 

 

 

 

 

 

 

 

 

 

 

 

附件3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

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

河南省分赛技术标准

 

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以下简称大赛)包括各地初赛和全省决赛两个阶段,设有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综合能力赛、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和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三个赛道。

一、赛事流程

(一)各地初赛

时间:2021630日前完成。

1.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自行组织初赛。为与全省决赛无缝衔接,各地举办初赛时,要尽量按照全省决赛的赛事规则和评审标准来实施,以利于参赛选手提前适应全省决赛规则。

2.各地初赛,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需设置基础理论竞赛”“精品课展示两个环节。其中,基础理论竞赛环节,由省厅安排统一时间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主要考查选手对教程内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及培训应用能力。基础理论竞赛满分为100分,占初赛总成绩的30%

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基础理论竞赛环节,以《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第二版)》《创办你的企业(SYB)(第二版)》《创业培训讲师手册(GYB/SYB)》《创业培训(SIYB)实操沙盘手册》为主要内容。

网络创业培训讲师基础理论竞赛环节,以《网络创业培训教程(电商版)(第二版)》《网络创业培训讲师手册(第二版)》为主要内容。

3.各地初赛,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精品课展示环节,主要考查选手重点把握能力、培训课程设计能力及培训技术运用能力。选手现场抽取题目,封闭进行8分钟准备,再根据题目进行8分钟现场授课展示。所有选手比赛结束后评委集中点评5分钟。满分100分,占初赛总成绩的70%

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精品课展示环节,以《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第二版)》《创办你的企业(SYB)(第二版)》为主要内容。

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精品课展示环节以微课赛形式开展,各地组委会要组织本赛区网络创业培训讲师按照《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作品要求和评分标准》(附件1)上传微课视频。网络创业培训讲师可在基础理论竞赛环节抽取微课赛作品题目,以《网络创业培训教程(电商版)(第二版)》为主要内容。

4.各地组委会要积极发动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参加微课赛,讲师可个人或组队(不多于3人)参赛,按照《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作品要求和评分标准》(附件1),在《创办你的企业(SYB)(第二版)》《改善你的企业(IYB)》中自选内容制作微课,同一课程模块的作品对应知识点尽量不重复。

5各地组委会按照大赛通知要求做好初赛的动员、宣传及总结工作,并于715日前向省赛组委会及时提交初赛总结材料及有关图片、视频、文字等素材,按要求向省赛组委会指定邮箱提交推荐参加全省决赛相关材料,并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二)全省决赛

时间:20217月至820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综合能力赛和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由省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实施。

2.全省决赛组织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按照《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作品要求和评分标准》(附件1)进行评审。

3.评委由省赛组委会确定。全省决赛开始前,省大赛组委会和评委签订承诺书,比赛期间,评委不得与各地组委会、参赛选手私下接触,以保证评审公正公平。

4省赛组委会对各地组委会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如发现严重违反竞赛精神和规则的行为,有权取消选手参赛资格,推荐地不得递补,并取消推荐地优秀组织奖获奖资格。提交材料如下表:

序号

材 料 名 称

提交人

提交时间

1

《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2

初赛组委会

525日前

2

《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报名表》(附件3

所有参赛选手

初赛组委会

3

《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作品推荐表》(附件4

参加创业微课赛选手或团队

630日前

4

初赛总结材料及相关视频、图片、文字素材

初赛组委会

715日前

5

推荐参加全省决赛相关材料

二、赛程安排

全省决赛,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综合能力赛和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分别进行小组突围赛”“冠军争夺赛;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进行集中评审。

赛  道

赛 程 赛 项 安 排

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综合能力赛

小组突围赛:

实战能力赛

精品课展示

(前15名进入冠军争夺赛)

冠军争夺赛:

精彩演绎

(前5名进入巅峰对决)

巅峰对决

(决出一二等奖获奖选手)

网络创业培训

讲师综合能力赛

小组突围赛:

精品课展示

(前15名进入冠军争夺赛)

冠军争夺赛:

精彩演绎

(前5名进入巅峰对决)

巅峰对决

(决出一二等奖获奖选手)

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

集中评审

(一)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综合能力赛

1.小组突围赛

1)竞赛流程

选手分成两组,采用小组轮转的方式,分别参加实战能力赛精品课展示两个竞赛环节。

竞赛环节

上  午

下  午

实战能力赛

A组选手8分钟/

B组选手8分钟/

精品课展示

B组选手8分钟/

A组选手8分钟/

实战能力赛:以《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第二版)》《创办你的企业(SYB)(第二版)》《创业培训讲师手册(GYB/SYB)》《创业培训(SIYB)实操沙盘手册》为主要内容,围绕讲师培训实战中常见的痛点、难点、疑点,提供情景案例题,全面考查讲师对创业培训理论深入贯通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在课程设计和呈现过程中对培训原理、方法、技巧、工具的实践应用能力,对《创业计划书》和学员常见问题的综合指导能力,以及对创业培训标准和管理规范的理解执行能力。选手现场抽取题目,封闭进行8分钟准备、再根据题目进行8分钟现场论述。所有选手比赛结束后评委集中点评5分钟。满分100分,占小组突围赛总成绩的40%

精品课展示:以《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第二版)》《创办你的企业(SYB)(第二版)》为主要内容,主要考查选手培训重点把握能力、培训课程设计能力及培训技术运用能力。选手现场抽取题目,封闭进行8分钟准备,再根据题目进行8分钟现场授课展示。所有选手比赛结束后评委集中点评5分钟。满分100分,占小组突围赛总成绩的60%

2)评分规则

实战能力赛精品课展示分别由评委在每一位选手现场展示后进行评分。省赛组委会将小组突围赛评委分成实战能力赛精品课展示两组,每组评委再按照评分标准中的评分模块进行分工,取评委平均分为选手该模块得分。选手轮转,评委不轮转,以确保所有选手评分标准一致,评分结果客观公正。

评分标准见附件5

3)晋级规则

小组突围赛总成绩满分100分,按照实战能力赛精品课展示成绩分别占40%60%的比例合成。经省赛组委会确认后按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最终确定15名选手晋级冠军争夺赛。小组突围赛如选手总成绩相同,且影响晋级结果,取精品课展示成绩高者晋级。如总成绩与两个环节成绩都相同,则由省赛组委会为有关选手安排加赛一轮快问快答,根据教材内容统一命题,选手在限时1分钟内快速答题,并计算答对题目数量,答对数量多者晋级。小组突围赛成绩不计入冠军争夺赛。

小组突围赛总成绩满分100分,按照基础理论竞赛精品课展示成绩分别占30%70%的比例合成。经省赛组委会确认后按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最终确定选手晋级冠军争夺赛。小组突围赛如选手总成绩相同,且影响晋级结果,取精品课展示成绩高者晋级。如总成绩与两个环节成绩都相同,则由省赛组委会为有关选手安排加赛一轮快问快答,根据教材内容统一命题,选手在限时1分钟内快速答题,并计算答对题目数量,答对数量多者晋级。小组突围赛成绩不计入冠军争夺赛。

2.冠军争夺赛

1)精彩演绎

采取视频VCR介绍+现场展示的形式。视频VCR由选手提前自行准备,时长不超过90秒,包括但不限于个人简介、创业培训及创业指导的工作成果等,具体要求见附件6。省赛组委会将在冠军争夺赛前一天晚上组织选手抽签,确定比赛顺序,并统一公布题目资料,选手可提前准备。题目涉及商业模式、市场营销、品牌定位、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创业常见问题,要求选手对题目案例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创业学员面临的实际问题,并能从创业培训标准和课程理论体系出发,结合讲师自身经验综合运用先进的培训技术进行课程设计,对学员提供培训指导,考查选手精准分析问题、灵活应用理论、合理设计课程、高效提供指导流畅语言表达能力。比赛现场,选手围绕上述问题的具体题目进行10分钟的课程展示,然后评委提问,选手进行3分钟答辩。上述环节结束后评委打分,满分100分。排名前五的选手进入巅峰对决环节。

2)巅峰对决

省赛组委会围绕创业培训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提供一个真实的乡村创业项目,选手根据背景材料对创业者进行现场指导,主要考查选手的知识结构及储备、后续支持服务实战经验、快速思考应变和精准提供指导的能力以及对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准确认知理解、结合工作实践的能力,并展示创业培训指导对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省赛组委会将在冠军争夺赛前一天晚上统一公布背景资料,选手可提前准备。比赛现场,选手首先对项目进行3分钟综合点评,再与创业者进行6分钟互动指导,然后评委提问,选手进行3分钟答辩。选手指导创业者和回答提问的时间不受创业者阐述和评委提问的时间影响,采用分段式累计计时方式,确保所有选手拥有同等时间。上述环节结束后评委打分,满分100

巅峰对决结束后,按照得分从高到低排序,选出省赛一、二等奖。如选手成绩相同,则由省赛组委会为有关选手加赛一轮快问快答,答对题目数量多者获胜。

晋级冠军争夺赛选手,因任何原因退出比赛,直接按上一环节竞赛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递补进入比赛。

 

竞 赛 环 节

竞 赛 时 间

精彩演绎

90VCR展示,10分钟精彩演绎展示,3分钟回答评委提问

巅峰对决

3分钟项目综合点评,6分钟创业者现场互动指导,3分钟回答评委提问

(二)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

1.小组突围赛

1)竞赛流程

精品课展示:以《网络创业培训教程(电商版)(第二版)》《网络创业培训讲师手册(第二版)》为主要内容,主要考查选手对网络创业培训重点内容把握能力、课程设计能力及培训技术运用能力。选手现场抽取题目,封闭进行8分钟准备,再根据题目进行现场授课展示,限时8分钟。所有选手比赛结束后评委集中点评5分钟。该环节满分100分,占小组突围赛总成绩的70%

2)评分规则

精品课展示由评委在每一位选手授课展示后进行评分,评委平均分为选手得分。

评分标准见附件8

3)晋级规则

小组突围赛总成绩满分100分,按照基础理论竞赛精品课展示成绩分别占比30%70%的比例合成。基础理论竞赛成绩采用各地初赛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成绩。

省赛组委会按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15名选手晋级全省决赛冠军争夺赛。小组突围赛如选手总成绩相同,且影响晋级结果,取精品课展示成绩高者晋级。如总成绩与两个环节成绩都相同,则由省赛组委会为有关选手加赛一轮快问快答。小组突围赛成绩不计入冠军争夺赛。

2.冠军争夺赛

参见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综合能力赛冠军争夺赛竞赛规则。

(四)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

省赛组委会按照评分标准组织集中评审,取评委平均分作为该作品得分,最终评出获奖作品。

三、大赛说明

(一)省赛组委会将保留视实际情况对上述技术环节及评分标准做适当调整的权利,如调整将及时公布。

(二)为更好地宣传展示大赛活动,省赛组委会在场地布置、竞赛资料制作及活动宣传时应统一使用马兰花中国创业培训标识和小马兰吉祥物图案。上述标识和图案矢量图可在中国就业网(www.chinajob.mohrss.gov.cn)马兰花中国创业培训专栏下载,其知识产权归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所有,不得用于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行为。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的通知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的通知


 

 


附件:1.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要求及评分标准

2.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报名汇总表

3.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报名表

4.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作品推荐表

5.全省决赛“创办你的企业”(SYB)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小组突围赛评分标准

6.全省决赛冠军争夺赛精彩演绎视频制作要求

7.全省决赛冠军争夺赛评分标准

8.全省决赛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小组突围赛评分标准

 


附件1

 

 

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要求及评分标准

 

 

一、制作要求

(一)选手在《创办你的企业(SYB)(第二版)》《改善你的企业(IYB)》和《网络创业培训教程(电商版)(第二版)》中自选章节、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进行教学设计,撰写脚本并录制简短、完整的教学视频或动画。选手可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及信息化设备,形式不限,时长不少于5分钟,不超过8分钟。

(二)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充分展示讲师良好教学风貌或反映真实教学情境;视频片头应体现课程模块、课程标题,并配有字幕。视频格式:MP4;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720P),建议使用1920*10801080P)的高清视频,视频文件大小原则上控制在1000M

(三)参赛作品及素材需为选手或团队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作品引用非原创的图片、视频、动画等,须取得版权许可并注明素材来源。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四)视频中不能出现与现行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相悖的观点、语言或图像,不能有明显的产品或项目的广告宣传

二、提交要求

(一)提交内容。除《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作品推荐表》(附件4)、《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作品汇总表》(附件5)及创业培训微课视频外,选手还要提交《微课作品说明》,选择教案、脚本、台词文稿、教学课件等形式,说明作品的内容选择、教学分析、制作设想、素材来源等,体现教学思想、设计思路和创意特色。

(二)提交形式。每个作品全部提交资料应整理压缩生成一个单独的压缩包文件(.rar/.zip)。各市级组委会提交的35件作品应分别命名为:【XXX号作品(课程题目).rar】,并于630日前统一报送至省赛组委会指定电子邮箱。

三、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 分 标 准

作品规范
 
10分)

Ÿ材料完整,包含推荐表、视频、作品说明(5分)

Ÿ技术规范,视频时长5-8分钟,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片头体现课程模块、课程标题,配有字幕(5分)

课程设计

50分)

Ÿ教学理念体现务实、创新,满足目标学员需求(10分)

Ÿ教学目标清晰、内容要点明确、重点突出(10分)

Ÿ课程结构完整、层次清楚、时间分配合理(10分)

Ÿ教学方法和技巧选用合理,有效呈现内容(10分)

Ÿ设计具有创新性(10分)

展现效果

40分)

Ÿ合理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教学辅助效果好(10分)

Ÿ视频构思巧妙,制作精良(10分)

Ÿ讲师仪表得当,精神风貌良好,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教学风格有特色,展现良好的个人魅力(10分)

Ÿ体现较高的示范意义,引领效果突显(10分)

分值合计

100

说明:各评分模块分数应保留至有效小数点后一位,评委平均分保留至有效小数点后两位。


 

附件2

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报名汇总表

 

市级组委会盖章                  

序号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课程模块

(SYB/网创)

工作单位

手机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附件3

 

 

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报名表

                     

所在市、县:                                填表日期:

基本信息

一寸证件照

   


性别


出生日期


民族


身份证号


政治

面貌


所在单位


职务/职称


最高学历/学位


专业


特长


通讯地址


邮编


电子邮箱


 


     


   



QQ


获得荣誉


参加讲师培训情况

何时何地参加何种课程

授课培训师姓名

培训合格证书编号




其它相关培训

或资格证书情况


承担学员培训授课任务情况

SIYB培训或

网络创业培训

(请依次列举近两年承担学员培训任务的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人数、机构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学员满意度,不够可另附页。)

其它创业培训


开展后续服务情况

(请列举您所开展的培训后续服务的形式方法、服务人数、服务效果。不够可另附页。)

 

 

报名参赛情况

报名赛道:□“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综合能力赛

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

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

选手承诺

本人郑重承诺,上述信息真实有效,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创业培训讲师职业道德,严格遵守马兰花第三届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赛事要求和规则。同时,本人确认并同意大赛及组委会中使用本人拍摄或带本人肖像的内容,并同意必要时对上述内容进行必要的、合理地修改或者加工。

 

签名:                            

地市主管部门推荐意见

 

 

 

签章:        

省级组委会

审核意见

 

 

 

 

签章:        












 


 

附件4

 

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作品推荐表

(每个微课作品填写一张)

 

推荐市、县:

对应课程模块

o创办你的企业SYB

o改善你的企业IYB  

o网络创业培训

课程题目


对应教材章节、知识点


视频时长

(      )(     )

作品说明提交形式

o教案  o脚本  o台词文稿  ¨教学课件

o其它                               

材料另附,说明作品在内容选择、教学分析、制作设想、素材来源等方面的内容,反映教学思想、设计思路和创意特色。

作者/团队(不多于3)


作者/

团队主创

信息

所在单位:

身份证号:

手机:                邮箱:                  QQ号:

作者/团队承诺

本人承诺该作品系本人/团队原创,不存在任何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良信息等内容。若发现有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或任何不良信息的内容,本人同意取消作品参赛资格,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本人承担。本人/团队同时授权市级初赛组委会和省大赛活动组委会将作品用于非盈利性的成果展示交流。

签名:                     

市级组委会

审核及推荐意见

 

 

 

 

签章:        





附件5

 

全省决赛“创办你的企业”(SYB)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小组突围赛评分标准

 

竞赛环节

评 分 标 准

实战能力赛

100分,占40%

情景处理(20分)

Ÿ处理恰当,合理(10分)

Ÿ切题准确(10分)

问题分析

20分)

Ÿ问题分析全面(10分)

Ÿ痛点把握切中要害(10分)

问题解决(30分)

Ÿ知识点、原理应用准确(10分)

Ÿ解决方案切实可行(10分)

Ÿ方法、工具使用得当(10分)

过程实效(20分)

Ÿ解决过程逻辑合理、层次清晰流畅(10分)

Ÿ解决过程或分享具有示范性、实用性(10分)

现场表现(10分)

Ÿ语言及非语言表达综合运用得当(10分)

精品课展示

100分,占60%

课程设计

60分)

Ÿ教学目标描述完整、精准(8分)

Ÿ教学重点和难点准确、突出(8)

Ÿ内容展示结构完整、逻辑清晰、过渡流畅(8分)

Ÿ教学案例的选择和分析得当(8分)

Ÿ教学方法应用合理、运用自如(7分)

Ÿ视觉教具使用规范,契合教学设计(7分)

Ÿ有效体现知识的实用性(7分)

Ÿ教学设计有创新(7分)

现场展现

40分)

Ÿ语言表达精准流畅,语音语调语速恰当(10分)

Ÿ教态自然得体、非语言技巧运用得当(10分)

Ÿ授课具有感染力,课堂气氛活跃(10分)

Ÿ教学时间分配合理、控制精准(10分)

分值合计

100

换算得分

(实战能力赛×40%+精品课展示×60%

 

说明:各评分模块分数应保留至有效小数点后一位,评委平均分保留至有效小数点后两位。

附件6

 

全省决赛冠军争夺赛精彩演绎视频制作要求

 

一、技术要求

视频格式:MP4;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720P),建议使用1920*10801080P)的高清视频,视频文件大小无限制。

二、时长要求

不少于60秒,不超过90秒。

三、内容要求

以介绍选手基本情况、创业培训日常及后续服务工作状态为主,展现选手工作业绩、成果收获及心得体会等。创作风格不限,独白、解说、采访、音乐、同期声等形式均可综合使用。同一地区参赛选手视频内容及风格应有差异化,避免雷同。

四、注意事项

(一)视频中不能出现与现行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相悖的观点、语言或图像。

(二)视频中不能有明显的产品或项目的广告宣传。

(三)不宜出现采访话筒等穿帮镜头。

 

 

 

 

 

 

附件7

 

 

全省决赛冠军争夺赛评分标准

 

竞赛环节

评  分  标  准

精彩演绎

100分)

案例分析(60分)

Ÿ案例理解充分,问题分析到位(10分)

Ÿ培训目标精准,重点难点明确(10分)

Ÿ与创业培训标准和课程理论体系结合紧密(10分)

Ÿ课程结构完整合理,思路清晰、逻辑严谨(10分)

Ÿ课程内容充实,理论联系实际,有很强的落地性(10)

Ÿ授课方法、流程、技巧的选择合理且适用(5分)

Ÿ培训指导的方案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5分)

现场呈现(40分)

Ÿ语言表达能力(语言流畅、逻辑清晰、语音语调)8分)

Ÿ非语言表达技巧(姿势手势、身体移动、目光交流)(8分)

Ÿ视觉教具规范有效(8分)

Ÿ现场引导效果(控场能力、互动有效等)(8分)

Ÿ时间分配合理,控制有效(8分)

巅峰对决

100分)

项目指导

70分)

Ÿ案例理解深刻,问题分析到位(15分)

Ÿ论述观点明确,指导维度全面(15分)

Ÿ指导思路清晰,指导方式合理(15分)

Ÿ政策导向正确,合理整合资源(15分)

Ÿ指导方案可行性和实效性较强(10分)

现场表现

30分)

Ÿ表达流畅、逻辑严谨,有感染力和说服力(10分)

Ÿ现场互动符合咨询指导语言行为规范(10分)

Ÿ举止得体,仪容仪表、精神风貌、职业素养俱佳(5分)

Ÿ时间控制合理(5分)

 

说明:各评分模块分数应保留至有效小数点后一位,评委平均分保留至有效小数点后两位。

附件8

 

全省决赛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

小组突围赛评分标准

 

竞赛环节

评  分  标  准

精品课展示

100分,占70%

课程设计(70分)

Ÿ教学目标准确明晰,内容要点完整全面(10分)

Ÿ理论知识阐述准确(5分)

Ÿ关注理论知识与实操能力与时俱进(5分)

Ÿ教学重点难点突出(5)

Ÿ结构完整,层次清晰,(10分)

Ÿ有效回顾、强化,关注八步关联性(5分)

Ÿ教学中的案例使用恰当(5分)

Ÿ教学方法技巧选择合理,运用自如(10分)

Ÿ视觉教具使用规范,契合教学设计(10分)

Ÿ设计有创新(5分)

现场展现(30分)

Ÿ语言表达流畅、准确(5分)

Ÿ语调语速停顿恰当(5分)

Ÿ非语言表达运用恰当(5分)

Ÿ仪表端庄、教态自然、举止得体(5分)

Ÿ具备授课感染力,课堂气氛活跃(5分)

Ÿ教学时间分配合理,控制精准(5分)

原始得分

100+

换算得分

(原始得分的70%

 

说明:各评分模块分数应保留至有效小数点后一位,评委平均分保留至有效小数点后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