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政策扶持 强化服务 选树典型 激发返乡创业动能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1-05-10 16:0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政策扶持  强化服务  选树典型

激发返乡创业动能

 

近年来,商丘市人社局立足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市情,持续开展“双业双乡双雁”行动,归雁群体逐年增多,头雁作用发挥明显。

今年以来,全市新创办各类市场经营主体4634个,带动就业1.33万人。第一季度,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1.4万人,新增转移就业1.49万人,返乡下乡创业新增464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9亿元。

商丘市研究出台了《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5个方面的36条具体扶持措施。同时,商丘市强化载体建设,通过10大产业集聚区聚合,各类产业园、孵化园、电商园专区承载,乡村扶贫基地(车间)容纳等形式,着力培育行业引领型、产业聚合型、三产联动型、能人带动型“四型”返乡创业模式,引导返乡创业企业、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聚集,推动形成涵盖市、县、乡、村的多品类、多业态集合的返乡入乡创业体系。其中,睢县制鞋产业园共有制鞋、鞋材、鞋类产品销售等返乡创业企业80余家,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其中原水城电商创业孵化园成功孵化返乡创业小微企业51家。

同时,商丘市注重强化返乡创业扶持。除设立了5000万元返乡创业专项扶持基金外,商丘市还建成开通商丘市返乡创业综合服务网。目前,夏邑、睢县、柘城、民权县级信息平台已建成,并与市级平台联网,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零距离、一站式的快捷服务。商丘市分类对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情况进行动态登记,形成主体构成清单、业态构成清单和任务分工清单。

此外,商丘市还按照选树一批典型、推介一批典型、培育一批典型、扶持一批典型的“四个一批”要求,层层培育、选树创业典型并给予入选项目和人物奖励,评审认定一批市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乡镇、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并给予奖励,激发返乡创业人员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