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河南人 5月1日起,第三代社保卡全面发行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时间:2021-04-19 17:00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河南人 5月1日起,第三代社保卡全面发行

  访谈现场

@河南人 5月1日起,第三代社保卡全面发行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常万琦

  今年5月1日起,河南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将全面发行应用。第三代社保卡有何新功能?办理流程和途径是什么?领取新卡后如何启用?遇到结算类问题怎么处理?4月19日上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万琦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网友关心的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应用问题。

  第三代社保卡安全性提升 增加“非接触”读卡功能

  据常万琦介绍,从今年5月1日起,我省参保人在申请办理社保卡时,将收到第三代社保卡。与第二代社保卡相比,第三代社保卡在外观上有两个变化:一是增加了银联“闪付”标识;二是“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字样变更为“河南居民服务一卡通”字样。

  在安全方面,第三代社保卡增加了数字证书,采用了最新国产密码算法,进一步提升了应用安全等级。在功能方面,第三代社保卡增加了“非接触”读卡功能,能够为持卡人提供更加丰富的用卡场景和更为便捷的用卡体验。

  常万琦说,目前,我省社保卡应用覆盖人社业务领域的身份凭证、缴费和待遇领取、就医结算、信息记录、自助查询、金融支付6大类102项业务。

  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办理社保卡 支持他人代办

  据常万琦介绍,办理社保卡可选择线上或线下两种渠道。为方便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办理业务,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均支持他人代办。

  线上办理:参保人可在“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以及“河南人社”APP首页服务大厅选择需要办理的事项,按照提示进行相关操作即可。

  线下办理:参保人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前往就近的社保卡服务窗口办理新卡申领或补换卡业务。申领新卡时,还需携带符合社保卡制卡标准的近期免冠电子相片。

  新卡启用线上线下都能搞定 注意修改密码

  领取新卡后该如何启用?

  常万琦介绍说,线下窗口和线上都可以启用。参保人在服务窗口领取社会保障卡时,窗口工作人员会为持卡人现场启用社会保障卡社保账户。参保人也可以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河南人社APP、“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等线上服务渠道“服务大厅”中的“领卡启用”功能完成社保功能启用。

  省直持卡人在完成社保功能启用后,为确保医保个人账户安全,需到任意医保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将初始密码进行修改,修改后可以正常持卡就医购药。

  常万琦提醒,“我省目前的用卡场景兼容第二代、第三代社保卡的使用。持有第二代社保卡的群众,如果换领了第三代社保卡,启用医保功能后,老卡里医保个人账户上的钱会自动转移到新卡上,但老卡银行账户的钱则无法自动转移,持卡人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前往合作银行的服务网点办理相关业务。”

  持卡人遇到结算类问题可拨打12333咨询

  持卡人遇到结算类的问题该怎么处理呢?

  常万琦说,常见的结算问题有卡状态异常、卡信息错误、医保待遇锁定、卡片损坏等情况。当持卡人在用卡过程中遇到“省卡管系统卡状态异常”、“省卡管系统信息错误”等提示时,可拨打社保卡官方咨询电话12333或者通过社保卡线上服务渠道、社保卡服务窗口办理。当遇到“获取参保人员信息错误”、“待遇封锁”等提示时,可先拨打咨询电话12333,由话务员协助处理;如果是医保业务方面的问题,则需持卡人前往医保服务窗口,核对处理。在用卡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不好判断的时候,可以拨打12333进行咨询。(文/银新玉 图/赵檬 摄像/牧堃 贾志昊 实习生 樊雨晨 主持人/韩淼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