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说新词|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闪亮登场,蓝领有了自己的“全运会”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12-10 21:10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说新词|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闪亮登场,蓝领有了自己的“全运会”

  运动员摘金夺银风光无限,技术工人能不能享受这样的高光时刻?12月10日开幕的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地位,可以用四个“最”来形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这项大赛的意义,绝对堪比全运会在体育运动员心中的地位。

  86个比赛项目,涉及1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覆盖面绝对够广。而且不是为赛而赛,所有比赛项目均服务于实体经济,半数以上项目属于现代服务业。既有飞机维修、数控车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有移动机器人、云计算等新兴产业项目,还有时装技术、园艺、烘焙等观赏性较强的项目。

  虽然这是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但我国技术工人的比拼却由来已久。从各大工厂里的工匠擂台,到行业、地区间的技能赛事,比赛给大工匠们带来了荣誉,也促进他们提升自身水平。在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每两年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自2011年首次参赛以来,已累计获得36枚金牌、29枚银牌、20枚铜牌和58个优胜奖。在2019年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代表团更是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闭幕式上,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地,上海接过会旗,期待各国选手2021年的到来。曾经世界大赛为国争光,如今有了自己的“全运会”,相信大工匠们会更有成就感。

  就像体育比赛常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一样,全国职业大赛的举办也不是为了竞技本身。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激励更多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和选拔一大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才是这场全国职业技能“超级大赛”的目的。如今,蓝领工资超过白领越来越普遍,待遇提升的同时,也需要社会给予技术工人更高的社会地位与尊重。

  我国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是全国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这次比赛全国共有36个代表队的2557名选手参赛,选手年龄最大58岁,最小16岁。其中,河南派出的97名选手将参加全部86个项目的比赛,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41岁。这些选手包括院校学生72人、企业职工25人,全部通过省级选拔赛和集训考核产生。一起期待选手们的佳绩吧!(记者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