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叶县把返乡创业作为“六稳”“六保”工作重要抓手,让在外务工人员
从“孔雀东南飞”到“八方凤还巢”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11-27 17:14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编者按:今年以来,叶县坚持把抓好返乡创业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织密服务网,坚持政策驱动、感情拉动、平台带动、驻点推动,不断激发返乡创业活力,提升返乡创业水平,实现了在外务工人员由“孔雀东南飞”到“八方凤还巢”的精彩蝶变。11月27日,《河南日报》报道了叶县开展返乡创业工作的相关情况,现予以转载。

 

 

叶县把返乡创业作为“六稳”“六保”工作重要抓手,让在外务工人员

“孔雀东南飞”到“八方凤还巢”

 

11月24日,位于叶县的平顶山盐都医养服务有限公司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公司负责人李建梅曾在昆山市务工多年,闯出了一番事业。2018年,她回到家乡叶县投资,与县第二人民医院合作,打造集综合医院、养老服务于一体的医养结合体,预计可带动就业1000余人。

叶县是人口大县、劳动力大县和转移就业大县,全县人口近9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人员25万,以长三角地区居多,推进充分就业、保持就业大局稳定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意义重大。

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创业带动战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把抓好返乡创业作为稳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织密服务网,落实硬举措,实现了在外务工人员由“孔雀东南飞”到“八方凤还巢”的精彩蝶变。在全省返乡创业现场观摩会上,叶县就此项工作作典型发言。

家庭住址、技能水平、文化层次、务工区域……在叶县,每名农村劳动力都拥有一张数字“画像”。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朱春生介绍,县里依托人社系统金保工程,组织村组干部、人社协理员、村级事务专干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全县47万农村劳动力建立了详细的大数据库。

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县、乡、村主要负责同志分头利用外出招商、商会活动、重要节日返乡等机会,以集中座谈、重点拜访、电话拜访等形式,对有一定人脉、技术、资金积累,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人员,重点宣传动员,并建立返乡创业重点人员数据库,主动提供相关政务服务。

11月24日,走进叶县返乡创业服务大厅,办事人员热情温暖,办事群众井然有序。面积3000平方米的县返乡创业服务大厅,功能齐全。厅内设立就业创业、综合服务等四大区域,集中76个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让返乡创业人员“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

同时,全县1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返乡创业服务所,554个行政村全部建立返乡创业服务站,负责接受创业咨询、协办创业事项,构建起以县服务大厅为龙头、乡服务所为支撑、村服务站为触角的三级服务网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覆盖、不留盲区”,全力创造“引得回”的返乡创业环境。

返乡创业既要引得回,更要留得住、干得好。叶县围绕尼龙、盐化工、艾草和食用菌种植等产业,坚持“四轮驱动”,即政策驱动、感情拉动、平台带动、驻点推动,不断激发返乡创业活力,提升返乡创业水平,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驱动。县里出台支持返乡创业方案,制定24条“硬核”举措,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4亿元,培育省、市级大众创业扶持项目28个;全面落实“减免缓降”等政策,疫情期间,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累计免征养老、失业等企业缴费6630万元。

——感情拉动。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在北上广等地叶县商会活动中推介叶县;利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邀请在外务工成功人士举办茶话会,宣传政策、动员返乡;在村“两委”换届、新时代农村乡贤评选中,优先考虑优秀返乡创业人员。

——平台带动。昆阳街道居民张晓庆,2015年从深圳返回叶县,在电商产业园注册了言行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豁免3年的房租以及水、电、宽带等费用。其产品备受市场欢迎,尤其是速食烩面,两个多月卖出3万多单。该县依托产业集聚区、创业孵化基地、电商产业园等平台,鼓励返乡创业企业纳入大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融入新经济新模式,推高质量和效益。目前,各类平台已入驻返乡创业企业380家。

——驻点推动。叶县在长三角务工人员较多,特别是在昆山务工人员已超3万人,两地因此结为“姊妹”友好县市。按照立足昆山市、服务长三角的思路,该县成立驻昆山市流动党委和务工人员之家,在组织输出务工人员的同时,近距离服务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目前,该驻点已促成22个返乡创业项目,投资总额3.5亿元,另有126名成功人士计划返乡创业。

叶县“龙泉人”在外创办门厂300多家,市场份额占到全省的70%以上。龙泉乡龙泉村村民李小闯的厂是其中之一。2015年,李小闯连带厂子一起被“保姆式”接回乡,随后又有20多位企业家返乡,带动全乡经济发展的同时,让附近村民足不出村把钱赚。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截至目前,叶县返乡下乡创业2.9万人,累计创办经营主体2.8万个,其中,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5435家、经济组织1089个、个体工商户2.2万户,带动就业10.3万人。(记者 张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