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法制 
标  题: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25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办函 〔2020〕178号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即将迎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司法厅 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豫司文〔2020〕180号)文件要求,现就开展好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1月30日(周一)——12月6日(周日)。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四、具体安排

  (一)组织收看报告会。根据省普法办要求,11月30日,组织相关人员收看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暨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二)举办宪法学习宣讲。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宪法、民法典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组织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宪法,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三)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选择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旁听法院庭审,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依托河南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河南干部网络学院PC端和APP端,观看旁听庭审视频。

  (四)组织收看学习相关节目。组织收看12月4日晚 CCTV 1套播出的“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20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学习人民日报、新华社刊发的相关评论员文章,相关报刊推出的宪法专题报道;学习《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刊登的“宪法宣传周”系列专题报道。

  (五)积极参加相关活动。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省普法办组织的宪法、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收看收听河南广播电视台和网络视听媒体开展的“民法典百问百答”展播活动。

  (六)开展优秀微视频展播活动。在厅网站“七五普法”专栏中展播全省人社系统征集的“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在机关楼、窗口单位播放优秀微视频作品。

  (七)组织对重点人群的宪法宣传。在就业创业、人社扶贫、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等活动中,面向大学生、企业员工、农民工等重点人群,组织宪法宣传队深入企业、工地、商户、学校等,宣讲人社法律法规和宪法知识。

  五、工作要求

  (一)把握正确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突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法治信仰,把握前进方向,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组织引导和管理,切实担负起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领导职责,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纳入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内容。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协调沟通,整合力量资源,形成宣传合力,积极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认真梳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整改。

  (三)增强宣传时效。要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扩大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在人社系统机关楼、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展板、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知识。要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使宪法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增强活动互动性和参与度,力戒形式主义。

  各地各单位“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及图文信息请及时报厅法规处。邮箱:hnrstfgc@126.com

  联系人:王爱学 0371—69690326

  2020年11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法规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