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国家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我省分会场出席会议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2020-11-24 10:24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11月23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对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代表领导小组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我省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主持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我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刘世伟厅长,常万琦副厅长参加会议。

  黄强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精心组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根治欠薪长效制度机制基本建立,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得到推广应用,多部门联合治理合力得到增强,整体形势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共立案办结工资类案件2108件,为2.52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报酬2.26亿元,欠薪案件、人数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了35.93%、23.92%和25.14%,农民工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黄强强调,要坚决完成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任务。压实属地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市、县级政府属地监管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检查,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欠薪隐患。建立健全“四个台账”,畅通维权渠道,确保案件处置有专人盯办。抓好长效制度落实,突出抓好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的落实,大力推广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应用,年底前实现住建、交通、水利等领域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重点治理政府项目欠薪,各级政府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在2020年底前优先全部清偿。强力解决欠薪问题,严格落实欠薪案件办理台账制度,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消除欠薪案件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强化欠薪应急处置,做好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确保社会稳定。加强督查督办,适时开展重点案件督查、专项行动的督导工作,对欠薪问题高发频发、举报投诉量大的地区进行督导督办。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政府部门依法履职、企业经营者依法用工和及时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合法维权的良好舆论氛围。(豫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