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访河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世伟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0-11-13 17:06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立足保障民生,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强力推进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等人社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社力量。11月11日,《中国劳动保障报》以“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题刊载了记者对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世伟的专访文章,现予以转载。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河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世伟

 

河南贫困人口分布广、贫困度相对较深,脱贫任务繁重。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河南有698万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三。到2020年2月28日,河南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5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8.79%下降到0.41%,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减贫成就。

河南省人社扶贫立足民生,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开展了哪些工作?因地制宜施行了哪些特色政策、创新做法?未来河南省人社扶贫事业发展有哪些系统谋划?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河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世伟。

立足保障民生  压实工作责任

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河南抓紧抓实人社扶贫各项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请您介绍一下河南省人社扶贫工作总体情况。

刘世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作为重要民生保障部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南坚持劳务协作输出就业、就地就近吸纳就业、居家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中介组织介绍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等六种就业途径,实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实施技能提升计划,确保全省有培训意愿且符合受训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每人至少接受1次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应培训尽培训”。持续推进为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养老保险待遇“应发尽发”。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每年招募名额向贫困地区倾斜,为贫困地区持续提供人才支撑。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强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人才扶贫促发展,人社部门全力以赴抓好扶贫各项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社力量。

实现高质量就业  抓实抓细工作

记者: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也是脱贫攻坚治本之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收官之战,河南在就业创业扶贫方面有哪些特点?

刘世伟: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就业创业扶贫工作战线长、涉及面广,人社部门将做好这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和重大政治任务,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做好创业带动、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等方面工作,全力以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创业扶贫,以创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加大返乡创业扶持力度,带动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坚持把返乡创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通过政策推动、园区带动、项目驱动,鼓励更多“能人”返乡下乡创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发挥创业带贫效应。

技能扶贫,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组织引导培训机构创新“菜单式”“点单式”等培训模式,“因村、因人、因时”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家政服务等实用技能培训。

就业扶贫,拓宽贫困群众转移就业渠道。制定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明确“六个一批”转移就业途径,创新“四有一可”模式,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转移就业。

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兜住贫困劳动力就业底线。针对“三无”(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人员,积极开发防疫消杀、卡点守护等公益性岗位,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0%以上收益用于开发公益性专项岗位,实现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总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将就业创业扶贫工作作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弘扬严实作风,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到底,确保就业创业扶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紧盯重点难点  建立长效机制

    记者:脱贫攻坚战事关全局和长远,越到最后时刻越不能放松。河南剩余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下一步,人社扶贫工作还有哪些系统谋划?

刘世伟: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河南还有35.3万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任务艰巨,脱贫难度大,必须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求活力。对此,我们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创新理念、方法,创造性推进人社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高质量完成剩余的任务,紧盯剩余的这52个贫困村和35.3万剩余贫困人口,聚焦重点、难点发力,把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实现剩余贫困村脱贫退出和贫困人口全部摘帽。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持续提升精准帮扶的实效。人社部门将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着力提高帮扶质量,建立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长效机制。开展就业扶贫普查,巩固和扩大“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应保障尽保障”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及时对新纳入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帮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整体性和灵活性。推进就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探索减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运用“志智双扶”这个法宝,激发贫困群众“心”动力,从而实现稳定脱贫、不再返贫,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倒计时”和“冲刺期”。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人社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记者 薛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