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职业能力建设 
标  题: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九届河南省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03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函 ﹝2020﹞246号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九届河南省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直有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技术能手评选表彰管理办法的通知》(豫人社职业〔2015〕75号)有关规定,决定组织开展第九届河南省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

  本届评选推荐范围为河南省行政辖区生产服务岗位一线工作的人员(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人员)。本届评选表彰河南省技术能手200名。各单位可在分配名额的基础上再推荐1-2名后备人选(具体分配名额见附件1)。

  二、评选条件

  推荐对象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奉献精神。

  须来自生产服务一线岗位,且从事本职业(工种)5年以上,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技能等级)或同等资格,秉承工匠精神的在岗人员。原则上从获得省辖市和省行业(部门)技术能手称号人员中推荐(已经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的不得重复申报)。参加或培养选手参加国家级一类竞赛或世界技能大赛,且为职工或者教师身份的优先推荐。对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贡献特别突出且符合推荐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享受一次不受指标限制,单独申报,优先评选。同时,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在本职业(工种)中具有较高技艺,并在培养徒弟、传授技能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二)在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在本企业、同行业中具有领先的技术技能水平,并在某一生产工作领域总结出先进的操作技术方法,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在开发、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方面有突出贡献,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在技能技艺方面有被社会公认的绝招绝技,在国内或省内同行业有重要影响。

  三、申报和评选程序

  (一)河南省技术能手由用人单位申报,并填报《河南省技术能手申报表》(见附件2)。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省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分配名额,负责组织本地区、本行业的选拔和推荐,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在本地区、本行业进行公示,对公示通过的人员排出顺序后将相关材料报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专家评议和公示,印发表彰决定。

  四、申报材料要求

  (一)推荐材料

  1.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直单位或省行业主管部门的推荐函及推荐表(1份);

  2.河南省技术能手申报表(一式2份);

  3.候选人事迹材料(1份);

  4.候选人技术技能水平、技术贡献,主要成果证明材料(1份)。

  (二)上报材料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1.事迹材料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1)事迹材料主要内容。

  ①候选人的主要事迹及为本企业(单位)、本行业和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

  ②候选人取得的成绩在省内、国内、国际同行业领域中(省内、国家或世界范围三个层次)的重要影响和作用;

  ③候选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的贡献及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数字量化反映);

  (2)事迹材料的撰写要求。

  ①实事求是,简明扼要,突出重点,控制在1000字左右;

  ②候选人所获荣誉称号,要求由低一级向高一级(即市或县、省、国家)依次写明。

  2.证明材料要求

  职业资格等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复印件(复印件要包含照片页、等级页和职业工种页);主要技术技能成果支撑材料;所获荣誉或奖项的复印件或旁证材料;从事本职业(工种)生产一线岗位工作年限的单位证明。

  五、表彰奖励政策

  (一)对评选通过人员,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证书、奖章和奖金。

  (二)对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纳入“河南省高技能人才库”管理,并择优推荐“中原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的评选。

  六、有关要求

  (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河南省技术能手的评选活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全员参与、综合评审、严格条件、择优推荐,把本地、行业、企业、单位有代表性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推荐上来受到表彰。

  (二)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围绕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本届技术能手的推荐活动,大力宣传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高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全省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高。

  (三)按时报送材料,确保工作进度。请于11月20日前将《推荐函》、《河南省技术能手申报表》(见附件2)、《河南省技术能手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3)、《表彰工作联系方式情况表》(见附件4)及相关推荐申报材料函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电子版材料报送指定邮箱。在组织工作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联系。

  联 系 人:王远、卢义、李国军、霍瑞朋

  联系电话:(0371)69690105/0106、69306193 传 真:(0371)69690106

  电子邮箱:yrszy2012@163.com

  邮政编码:450046

  邮寄或报送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平安大道210号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综合楼206室

  附件:

  1. 河南省技术能手名额分配表.doc

  2. 河南省技术能手申报表.doc

  3. 河南省技术能手推荐表.doc

  4.评选表彰工作联系方式情况表.docx

  2020年11月3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